交2万块钱就能当高铁乘务员?北京铁路局辟谣

来源:燕赵晚报  2014-09-16 08:36: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求职时,千万莫轻信“交钱就能有工作”的谎言。(资料图片)

    北京铁路局:近期没有招聘列车乘务员计划

  “只要交2万块钱‘定向培训费’,就能到高铁上当列车乘务员,月薪五六千,而且全国高铁线路想上哪条随便挑……”有这么好的事儿? 石家庄市民李先生昨天求助燕赵晚报,孩子在网上发现了高铁乘务员的招聘信息,对方声称只要交2万元培训费,就能包上高铁当乘务员,不知道是馅饼还是陷阱。北京铁路局正式回应:近期没有招聘列车乘务员的计划,谨防上当受骗。

  □记者翟开矿

  求助

  “交2万元包你当高铁乘务员”

  李先生儿子大学刚毕业,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全家人都跟着发愁。前两天,小李在网上闲逛时,一个招聘网站的高铁乘务员招聘简章引起了他的注意。“高中及以上学历,男女不限。男生1.75-1.83米,体重80公斤以内。面试合格,岗前培训后即可上岗高铁乘务员,实习期满后,月薪5000元。”

  低廉的就业门槛,高薪的工作待遇,让李先生一家如获至宝。联系招聘方后,对方声称,只要身体没残疾,一般都能安排到高铁列车工作。不过,需要先交2万元的“定向培训费”,交了费全国的铁路线路随便挑,想到哪趟列车上工作都可以。

  对方大包大揽的态度,反倒让李先生心里没了底,他希望晚报能够帮忙向铁路部门进行求证,这种高价“定向培训”的“高哥、高姐”到底靠不靠谱。

  调查

  高铁招聘信息网上满天飞

  根据李先生的求助,记者在网上搜索“高铁乘务员招聘”,与石家庄相关的最新招聘信息竟然高达7058条,前几十条招聘信息基本上都是9月10日以后最新发布的,工作地点都在石家庄。这些招生简章格式大体相同,都是要求职高、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年龄16-25周岁左右,女生身高1.60米以上,男生1.75米以上,有模特、舞蹈、空乘经验者优先。工资待遇都不错,实习期满3000-5000元,列车长还能拿到6000元。招聘人数少则30人,多则60人,甚至若干。

  记者先后联系了3家招聘机构,一律都声称自己是铁路部门委托的劳务公司或中介公司,只要面试通过、培训合格保证能够上高铁工作,不过都要先交二三万元的培训费。一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铁路方面要求严格,应聘人员都要参加专业机构组织的岗前培训,礼仪训练、形体训练、模特训练,这些都不是免费的。

  另外一家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说,“去高铁上当乘务员,挣钱多又体面,这么好的工作,你不给人家送点礼,能给你安排?”这名工作人员还抱怨,大部分费用都用到了培训费和铁路“内部指标”上,他们最多只挣点中介费。记者表示2万元有点贵,工作人员连忙说,将来转正了,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这样的好工作5万块钱也值啊!

  第3家是山东的一家劳务公司,招30名高铁、动车乘务员,也是张口就要3万培训费,记者表示已经问了几家中介都是2万元,对方立马说可以优惠到2万。而且全国的铁路线路,京广高铁、武广高铁等随便挑,去哪条线都行,如果不挑线路最快10天就能安排上岗,如果要在北京-石家庄间跑高铁,需要再加5000元,而且要等机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