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石家庄中小学附近商店售卖6种辣条着色剂均未超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09:06:26  责任编辑:李莎

    过程

    着色剂检测:

    检测员分别对6种辣条进行编号,然后从每种辣条中取出10克至20克作为样品。将样品通过机器打碎处理后通过电子天平称出5克,再经过超纯水对样品进行水洗,洗出色素。之后通过离心机将水洗过的辣条进行分离,分离出提取液。

    随后,检测员将聚酰胺粉对提取液进行提纯,将纯化后的试液经过蒸干定容为5毫升。之后将5毫升定容的试液经过过滤膜进一步提纯,最后将提纯后的试液放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上进行测定,将测定的数据通过电脑分析,得出辣条中着色剂的含量。

    含盐量检测:

    在理化实验室,检测员对每种辣条标号后首先取出样品使其含盐量在50毫克至100毫克,样品经过处理、酸化后,加入过量的硝酸银溶液,以硫酸铁铵为指示剂,用硫氰酸钾标准滴定溶液滴定过量的硝酸银。根据硫氰酸钾标准滴定溶液的消耗量,计算食品中氯化钠的含量。

    结果

    经过几名检测员近10小时的操作后,6种辣条的着色剂含量与含盐量结果出炉,着色剂检测结果均为“未超标或未检出”,含盐量检测结果均为“未超标”。

    提醒/辣条属于限制类食用 建议孩子不要食用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说,辣条中含有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多种食品添加剂,虽然每种添加剂都在国家规定的合格范围内,但是小孩儿会因为辣条的口味较好,一次吃上好几包,这样就会有“叠加效应”,摄入的食品添加剂就会过量,显然不是健康食品。而且小孩儿本身脏器发育就不健全,摄入过多的防腐剂会使小孩儿的脏器负担过重,使得脏器功能受损。同时,这些辣条中的钠盐含量很多,辣条吃多了会造成钠盐摄入过量,使小孩儿容易患上高血压之类成年人才会得的疾病,还会对小孩儿的味蕾产生影响,使孩子的口味偏重,对将来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辣条都含有大量的油,包装破损后,油极易见光氧化,氧化后通常会有哈喇味,如果孩子吃下去将会危害身体健康。

    雷敏说,《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中将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3种,辣条等廉价零食属于限制食用类,她建议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不要食用这类零食,安排好一日三餐即可。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王暖 刘烨

    相关链接

    饮食也分红绿灯

    绿灯类:建议常食用的零食

    青少年两餐之间可以加一些坚果、水果类零食,以补充必需营养。推荐:水煮蛋、豆浆、纯鲜牛奶、纯酸奶;香蕉、西红柿、梨、桃、苹果;瓜子、杏仁、松子等。

    黄灯类:适当食用的零食

    有些零食在青少年高度用脑的时候,也可适当补充。比如黑巧克力、肉脯、卤蛋、鱼片、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仁等。

    另外,吃什么零食要根据青少年个体差异而有所区别。如,孩子缺钙,可选用钙质饼干或增加奶制品;缺铁,可选择强化铁元素的食品。

    红灯类:限制食用的零食

    糖类、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蛋糕、可乐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