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网传转眼球能根治高度近视?医生:真性近视难逆转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2-10 09:34:29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记者 程丽娜

    实习生 苏博雅

    近视让不少人都很苦恼,佩戴眼镜也会引发很多麻烦。近日,一篇名为《高度近视也不用戴眼镜了》的帖子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热传,文章中介绍的消除近视的方法非常简单,不少网友表示愿意试试。这种方法到底科学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网帖:高度近视不用戴眼镜了

    这篇网文中写道:所谓的高度近视,西医好像没有办法,我介绍一个中医办法,只要有恒心,坚持三年,即使800度近视也可以根治。具体方法是:头固定,眼球左转25下,然后右转25下,一般后颈会有发胀的感觉,用手按摩揉一揉,马上就可缓解,这个时候要注意眼睛是否明亮些。此方法的诀窍是后颈要发胀,如果25次不够就做50次,发胀后马上揉两分钟,每天有空就做。

    记者按照这个方法试了一下,做完后觉得有些晕。也有网友在跟帖中提出了疑问,有的网友按照方法做完后,眼睛感觉酸涩而且有红血丝。

    记者调查

    不少市民愿意尝试

    12月2日,记者上街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自己看到过这个帖子,也在朋友圈里转发过。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管用,但只要动动手指转发一下,没准就能帮助到需要的人。”市民范女士说,戴着眼镜做许多事情会不太方便,常年戴眼镜还可能会导致眼睛变形,她自己也深受近视的困扰。因此她一看到这个信息,就马上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

    对眼部健康非常关注的范女士不仅转发了此帖,还行动了起来。她说:“我儿子就近视,这个方法是中医写的,我很相信中医,所以我就让儿子试了试。”范女士还把此方法分享给了她的朋友。

    医生解疑

    此方法不科学

    对此,石家庄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科室的张大夫告诉记者,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自我主动按摩,对眼皮内部神经进行按摩,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但对于真性近视来说效果非常有限。

    张大夫说,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屈光不正叫高度近视,是一种眼轴变长的眼部病变。因为高度近视是一种器质性病变,所以高度近视是无法利用按摩和药物起到治疗作用的。网文中转眼球的方法只是活动了眼部周围的肌肉,无法起到治疗作用,因此转眼球治疗高度近视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记者手记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谣言也越来越“任性”。无论是吃饭睡觉,还是看病吃药,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没有网络谣言触及不到的。转眼球就能治愈高度近视,这个谣言其实不难识破,可“说不定能帮到别人”的想法却成了谣言传播的利器。热心是好事儿,但一定要去伪存真,不要被谣言制造者利用。

    延伸阅读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网传上门推销香皂一闻就晕 海口警方称未接报案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着“有人上门推销香皂,住户一闻就晕,这些人接着进行盗窃。”记者经梳理发现,该消息早在多年前就在全国多地流传,各地警方均有辟谣。【更多

    网传蘑菇不能和茄子、小米同食 调查:缺乏科学依据

    蘑菇是人们日常普遍食用的一种食材。可是近日,朋友圈内流传着一则17人因食用蘑菇不当中毒去世的传言。文中还指出,蘑菇不可和茄子、小米、大黄米等食物同吃,否则会产生毒素。那么,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更多

相关新闻

聚焦青少年“恶视力” 高近视率将危害国家安全

2015-10-22 10:44:05

李玲说:“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在50%左右,而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青少年近视率已达到70%左右”。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并不是人人适合做

2015-09-09 08:43:46

石家庄25岁的刘某平时戴着600度隐形眼镜,眼睛很容易干涩不适。为了摆脱眼镜的束缚,他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做激光近视手术。没想到只用了十分钟,手术就完成了。第二天复诊,双眼视力均为1.2,刘某十分高兴。

承德弱视近视儿童可申请免费救助

2015-08-03 18:43:53

记者获悉,河北省中医院联合省教育捐助爱心联合会共同发起了“‘清晰视界 你我同在’弱视近视儿童早期医疗康复项目”,即日起,我市弱视近视儿童可申请免费医疗救助。

“销分扣证”不如痛击执法“近视”

2015-11-04 17:06:39

对交管部门而言,比打击“买分卖分”更重要的是解决“近视”问题。首先,要提高拍照设备的像素,解决设备的“近视”。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