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菜板洗不干净会致癌 专家:该说法耸人听闻

2015-12-23 09:22: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日,一则题为《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祸起菜板》的帖子在网上疯传。网帖中提到,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堆积剧毒物质黄曲霉素,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题为《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祸起菜板》的帖子在网上疯传。网帖中提到,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堆积剧毒物质黄曲霉素,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和平医院肿瘤科医生陈连刚告诉记者,菜板致癌的说法过于耸人听闻,菜板未清洗干净,最可能的是孳生一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等,诱发导致胃肠道反应。即便菜板真的发生了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也是微量的,会通过人体本身的代谢功能排除,不需要对此太担心。

    石家庄日报记者 程丽娜

    提起厨房用具,除了锅碗瓢盆,菜板也是必不可少的。但近日,一则题为《一家四口全得癌症,竟然祸起菜板》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让人担忧。网帖中提到,未清洗干净的菜板会堆积剧毒物质黄曲霉素,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这种说法是真的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网传:一家四口得癌症祸起菜板

    网帖中称:北京的王女士家中接二连三有人患上癌症,元凶竟是家里的菜板。现在市面上较为流行的有三类砧板——木质砧板、竹质砧板和塑料砧板。木质菜板不易清洗,不易风干,长时间放置在潮湿环境下,容易发霉;竹质菜板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胶水拼接,会造成甲醛残留,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塑料砧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塑料材质制成,在高温下易散发出塑料气味,不合格的砧板还会有化学物析出,对身体有害,因此只适合切新鲜蔬菜和水果。

    菜板上有致癌因素,主要是食物残渣变质引起的各类细菌,其中以黄曲霉毒素最为可怕,是一级致癌物,如果一次性摄入1毫克就可能致癌,20毫克就能直接致命!“癌症家庭”就是因为菜板清洗不干净,让黄曲霉毒素乘虚而入!

    记者调查

    多数市民很重视菜板卫生

    12月21日,记者来到中山路某大型超市,货架上的菜板主要有木质、竹质和塑料三类,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正在挑选菜板的杜女士说,她家最常用的是竹质菜板,价钱便宜也方便清洗。“基本上一周用开水烫一次,平时就用清水冲冲。”杜女士说,菜板直接和食物接触,长时间不清洗容易孳生细菌,必然会污染食物,引发肠胃疾病。但对于菜板清洗不干净会导致癌症的说法,杜女士却是半信半疑。“致病是肯定的,但致癌有点夸张了。”杜女士说。

    市民张先生听到这个说法,心中不免紧张起来。“我家都是直接用水冲冲就放起来了,没有特地给菜板消过毒。”张先生说,无论网帖中的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自己多加注意总是好的。

    专家解读

    该说法过于耸人听闻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和平医院肿瘤科医生陈连刚告诉记者,黄曲霉毒素确实是一类致癌物,能破坏任何动物的肝脏组织,与肝癌有密切关系。但菜板致癌的说法过于耸人听闻,只有类似于玉米、花生等特定食物霉变后才会产生黄曲霉素。而菜板未清洗干净,最可能的是孳生一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等,诱发导致胃肠道反应。即便菜板真的发生了霉变,产生的黄曲霉毒素也是微量的,会通过人体本身的代谢功能排除,不需要对此太担心。

    “当医生这么多年,还真没听说过因为菜板不清洁而导致癌症的病例。”陈连刚说,日常生活中,市民需要注意菜板清洁,保持接触食物的那面卫生,及时清洗和消毒,减少细菌残留。

    记者手记

    病从口入,市民在选择食物时早已是慎重再慎重。可谣言依然是无孔不入,这次它把矛头指向了和食物密切接触的菜板。菜板不洁容易孳生细菌,这个常识市民们都明白。谣言制造者就利用这人人都知道的事情,进行了加工升级,真假参半,让人无法辨别。如果您遇到类似的谣言,自己又无法辨别真伪时,可以告知我们,我们将咨询权威专家,带您一起去剖析事实真相。

    延伸阅读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食用植物油真的致癌吗?专家:要选择健康的烹饪方法

    最近,一条题为《科学家称植物油做饭可致癌》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该消息引用了英国研究者的实验数据,称某些植物油在高温且长时间烹饪下会产生大量醛类物质,从而致癌。结论看起来十分惊人,国人常吃的葵花籽油、玉米油也纷纷“中枪”。【更多

    网传喝豆浆致乳腺癌 医生:此说法毫无根据

    豆浆营养丰富,被誉为植物牛奶。不少市民都会在清晨喝一杯热腾腾的豆浆。然而,近期一则“某女士三年来每天早上喝自磨豆浆竟查出乳腺癌”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喝豆浆真的会诱发乳腺癌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更多

相关新闻

苹果打蜡,真的致癌?

2015-12-20 16:45:14

专家称“苹果打蜡致癌”传言不实 不存在重金属超标

2015-12-20 09:19:12

眼下正是苹果消费的旺季,但一条有关“苹果打蜡致癌”的传言让大家慌了神。人工添加的食用蜡,常用的食用蜡包括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等,起到保质、保鲜、上光、防止水分蒸发等作用。

网传鱼浮灵让鱼复活吃后致癌? 安全风险有限

2015-12-15 17:18:12

网传“鱼浮灵”让鱼起死回生,吃后会致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布风险解析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可能存在引入重金属等有害成分的风险。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