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假新闻盘点:“收彩礼超八万算买卖人口”居榜首

2015-12-25 18:07:3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山东淄博周村现百人团伙偷孩子”等假新闻上榜。【真相】黑龙江省公安厅打拐办向公安部等多个权威部门核实后确认,此消息为虚假信息,呼吁网友不要听信谣言,盲目传播。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崔智临)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有哪些假新闻藏匿在“新奇”、“惊悚”、甚至“威胁”的伪装下,迷惑得你质疑转发、拍案怒斥?人民网“求真”栏目与360新闻按照网友的关注热度,梳理出“2015年度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山东淄博周村现百人团伙偷孩子”等假新闻上榜。

    1、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

    【传闻】2月,微信圈频频有消息称“根据国务院2015期2号文件规定,从2015年2月初实施改变农村婚姻礼金改革启动。目前农村女方向男方索要礼金数额巨大,这导致男方家庭经济生活困难,这也成为贫困地区的隐患之一。因此,国家新文件第2015期2号文件明确,如女方向男方索要礼金超过8万元以上,根据规定属于人口买卖违法行为,如有查实,根据《人口买卖倒卖法》可判刑5个月罚款50000元。关于农村礼金问题,国务院会下发重要农村结婚礼金改革变化条例。特此公告。”与此相似的,还有传“彩礼超过3万算犯罪”等内容。

    网传类似内容还套用了“国家文件”的格式。

    【真相】黑龙江省公安厅打拐办向公安部等多个权威部门核实后确认,此消息为虚假信息,呼吁网友不要听信谣言,盲目传播。

    【点评】这是一则套用权威来源“国家文件”的假新闻,因涉及到婚姻民俗的“经济账”,所有已婚的、未婚的,子女待娶嫁的,难免会留意一下,可见关注对象广泛。又因“无门槛、谁都能说几句”而传播力强大。该内容热传背后,反映的是男女双方因“巨额彩礼”产生的矛盾和无奈。

    若网友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其中的漏洞,如文字中提到的《人口买卖倒卖法》并不存在。而图片中的“2015号10号文件”,明显也是“2015年10号文件”的错写。查阅国务院办公厅官方网站,并没有发现此项政策规定。国家在处置拐卖人口案件时,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结婚收取彩礼并不在《刑法》规定的违法行为之列。

相关新闻

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2015-12-13 14:45:43

12月12日晚,网上盛传章子怡[微博]在美国已经诞下一名男婴,但一直没有正式消息确认这一说法。13日上午,章子怡发微博幽默回应此事:“儿砸?只有这个”,并贴出一张和可爱宠物狗的照片,暗示昨日产子传闻不实。同时新浪娱乐也从知情人处获悉,尽管章子怡确实预产期临近,但已经产子的消息并不属实。汪峰[微博]工作室也向新浪娱乐表示,该消息是一条“纯假新闻”。

“八旬老人住猪圈”为假新闻 政府安排住养老院遭拒

2015-10-29 09:36:21

10月28日,针对近期网络上某论坛刊发的“武汉蔡甸八旬老人杨发友纸屋被烧,无奈住猪圈”新闻,武汉蔡甸区后官湖管委会发出声明,声明称该新闻为虚假新闻,并将依法追究制假和传播者责任。

老人带21万现金火化是假新闻 记者调查还原真相

2015-10-15 09:34:30

何广松告诉记者,现在全镇居民去世后都由专业殡葬车运送至阜宁县殡仪馆,三灶镇有两辆殡葬车,3名司机承包经营,按常理来说,逝者捆绑21万现金火化的事情,殡葬车司机没有理由不知道。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