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如何终结“微信朋友圈”的谣言

来源:海南报  2015-12-29 18:25: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才让本

    随着论坛、微博、即时通讯工具等的崛起,信息传播的速度也日益加快,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的传播也就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而有一些网络谣言如同病毒一般,每年都会反复发作,或者随着新闻热点演化成新的“变种”出现。如近日又出现了“深圳出现禽流感死亡病例”的消息,并煞有介事的称“死者是一位准妈妈”,“腹中胎儿仅几个月大”,而这是一条早已被官方多次辟谣的谣传。由于禽流感传染性强、危害性大,大家早已有所认知,一旦出现禽流感疫情的消息,自然难免牵动公众的敏感神经,一些好心人便予以转发,提醒人们注意。由于没有具体探究消息的来源,也没有核实消息的真假,无意中充当了谣言的传播者。

    那么,我们如何尽可能避免“微信朋友圈”的“双刃剑效应”?如何不让自己饱含社会责任感的转发成为谣言传播的中介?

    首先,广大网民要增强对谣言的识别能力。网络上的不实信息,一般表现主要有整体失实、捏造细节、图文不符、夸大事实、过期信息、信息残缺、断章取义等。而这些不实信息有些是因为同情心而以讹传讹,有些则是别有用心者出于对社会的不满而故意为之。如这次有人将早已被官方多次辟谣的谣传扒出再传播,恐怕绝非友情提示,而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唯恐天下不乱的恶意行为。所以,我们在转发这一类网络信息时,一定要辨识真伪、求证真相,不跟风、不盲目的传播。同时,有些谣言完全不符合逻辑,是为了提高粉丝数量和吸引眼球而捏造出来的,大家应当判断一下再进行传播。

    其次,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要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能。当遇有突发事件发生,要第一时间采取多种形式发布相关信息,尽量以数据、学理依据以及图片、图表、声像等实物等可见、直观的材料,解释公众的关注焦点、疑点,千万不要回避问题,也不要模棱两可,更不要含糊其辞。对一时讲不清的问题,也要如实给公众一个交待,不给那些“好事”的人以造谣传播的机会。

    再次,公安、通信等部门及网络运营商要加大对网络用户网络言行的监控与制约。对普通网民来说,发帖转帖容易,但要清楚地鉴别出“这是谣言”却非易事。这就需要政府出台有关的法律规定,明确公安、通信等部门和网络平台运行商对网络信息的监管义务与职责,相关的职能部门对一些重点网站、重点平台也要实施监控,确保用户在网上的行为和言论受到有效和及时的约束,一旦发现有网民任性发布、随意转发不实信息,立即予以删除或封号。对恶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应该开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对法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总之,“朋友圈”作为一种“自媒体”,圈里的各位“朋友”都应该强化法治意识,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理性分析未能确证的消息,把不信谣、不传谣,以独立思考的头脑终结“微信朋友圈”的谣言作为自己的义务与责任。

相关新闻

喝咖啡让人骨质疏松? 辟谣:有关钙流失的7大谣言

2015-12-28 16:38:14

研究者认为,水果中富含钾元素,可能有利于减少尿钙排出量,而维生素C也是促进钙吸收的因素之一。多吃水果有益,是在不减少豆制品、奶制品和绿叶蔬菜摄入量的前提之下,水果本身含钙较少,不能来替代钙的主要食物来源。少吃些盐,多吃些醋,对提高钙的利用率是有帮助的。

微信发布11月朋友圈谣言TOP10 “吃猪血鸭血能除霾”入榜

2015-12-19 17:56:29

今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了“十一月朋友圈谣言TOP10”。当期谣言的举报处理总量为1362401,主要以失实性报道为主,“朋友圈点赞要扣话费”、“吃麻辣烫感染H7N9病毒”、“人社部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等谣言入榜。

这些雾霾的谣言骗你很久了 别再信了!

2015-12-09 21:15:36

2015年12月08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预计,9日08时至10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东部、辽宁西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河南、山东西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网传12月10日开始实施“交通新规” 交警:纯属谣言

2015-12-06 12:31:27

这几日,一则“交通新规”号称要在“12月10日开始实施”了,“新规”称,不系安全带也要记3分、罚款100元,开车抽烟也要受罚。一线交警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真正在执行的标准是2012年9月12日公布的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23号令),2013年1月1日正式执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