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血鸭血除霾?朋友圈食品谣言揭真相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2-31 09:07:0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植物油

    植物油做饭致癌?

    太片面!

    内容:“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癌症等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代替普通植物油。”

    真相:科学家确实做过相关实验,但结果能说明的只是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不适合用于煎炸而已。如果不连续煎炸,就不会生成那么多有害物质。黄油和猪油的热稳定性更好,但如果只考虑这一个因素来选择食用油,显然太片面。

    点评:好劲爆的“标题党”。煎炸和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本来就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如此选择性传播信息,别有用心。专家说了,无论什么油,做菜时别等它冒烟。

    猪肉里长钩虫?常识性错误!

    内容:“紧急!大家买肉注意了,现在,浙江、广东、湖南、江西、四川,猪肉已大面积出现钩虫,病猪来自广西。”不是菌就是虫,好可怕!

    真相:钩虫是一种寄生在人和动物肠道里的线虫,不可能长在肌肉里。因此,说“猪肉长钩虫”本身就违反科学常识。而且,经过高温烹煮,寄生虫基本可以杀死。网上选用的长钩虫图片,大部分是猪的神经纤维、动静脉血管等,这类物质有些本身就像虫体。

    点评:谣言就像龙卷风,这条消息在2013年就出现过,辟谣之后2015年又卷土重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 记者 李光焱图/Gettyimags)

相关新闻

教授剖析网络谣言屡打难绝:法律有待继续完善

2015-12-31 09:01:34

遏制网络谣言,除了对造谣者进行处罚外,该考虑通过及时公布权威信息、支持民间科普网站积极组织讨论等方式来辟谣、引导。就在乌鲁木齐警方澄清护照谣言前后,河南、安徽等地警方相继通报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问题情况。

朋友圈谣言你信过多少 致癌为健康类谣言最高频词

2015-12-30 18:00:57

2015年即将过去,微信团队也发布了今年的朋友圈年度谣言和年度十大健康类谣言。连续多年上榜的“小龙虾以尸体为食”谣言没有悬念地继续保持榜上位置。

深圳7人散布谣言被拘留 包括一名未成年人

2015-12-29 18:28:22

深圳市公安局12月26日晚上向媒体通报表示,近日深圳警方依法查处两宗涉恐制谣、传谣案件。根据违法情节轻重,福田警方对蔡某、熊某、龙某、林某和雷某5名违法行为人分别处以5~10日行政拘留。

如何终结“微信朋友圈”的谣言

2015-12-29 18:25:19

随着论坛、微博、即时通讯工具等的崛起,信息传播的速度也日益加快,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的传播也就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对恶意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应该开展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对法犯罪嫌疑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