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辟谣“最冷冬天”:今冬偏暖为主

2015-12-31 15:00: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这两天,一篇《今年将是XX城市30年来最冷冬天》的文章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枪”的城市有北京、南京、杭州、青岛、无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海亮)较强冷空气大举来袭,给长江以北大部“降温”。最新天气资料显示,本周京城虽然晴空主打,但晴冷明显,尤其是夜间最低气温将低至3-4℃,接近冰点。这意味着霜降节气后,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而且在本月底之前,京城就有可能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一场霜。

    网上热传将迎冷冬

    这两天,一篇《今年将是XX城市30年来最冷冬天》的文章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枪”的城市有北京、南京、杭州、青岛、无锡……几乎囊括了全国30多个城市,导致各地气象局都在忙着“辟谣”。

    比如这条由“微北京”公众号发布的“今年将是北京30年来最冷的冬天,比2008年还要来得更猛一些”,就吓到了一些自称“一到冬天就冻成狗”的怕冷市民。预测文章提到了厄尔尼诺,提到了长白山、峨眉山、丽江飘雪,称“气象专家预计今冬将面临极端严寒气候”,并称“2008年的寒冬天气可能重演”,同时认为根据近年数据,2015年至2016年很可能是冷冬。

    专家预测全国偏暖

    对于这样的预测,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专家宋文玲表示,决定我国冬季气候特点的因素较复杂,气象部门未作出相关预测结论。而在今年9月底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孙冷表示,厄尔尼诺对我国今年秋冬季气温的影响,全国以偏暖为主,北方气温偏高将更明显一点。显然,这与网上传播的“30年来最冷冬天”南辕北辙。

    此外,市气象台专家称,一个冬天是否是冷冬的论断,是由市气象台每年将12月至次年2月视为冬季来进行数据统计。今年冬天还没来,真正要判断是冷冬还是暖冬,要等到明年2月结束才能见分晓。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天气预报由气象台站发布,气候预测由气候中心制作。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是否权威可信,要先看消息发布方是谁。据《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非法发布气象预报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而传播虚假气象预报,引起社会不良反应或造成一定影响的,可处3万元以下罚款。

    延伸阅读:

    黑龙江黑河:“95后”新兵-30℃黑超遮面巡逻 颜值爆表

    2015年12月27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呵气成霜、滴水成冰,驻守在这里的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黑河好八连”10余名“95后”新兵在班长付平的带领下,冒着零下30余度严寒气温进行下连后的首次界江巡逻执勤,他们戴着前不久部队发放服装时统一配发的防雪盲眼镜,显得帅气十足,颜值爆表。【更多

    30年来最冷冬天?假的! 专家表示今年河北或出现暖冬

    从10月17日开始,大风、降温、阴雨、雾霾成了我省天气的主旋律,颇有些寒气逼人的意味。与此同时,一则“全国多地将遭遇30年来最冷冬天”的消息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等途径传播,其中也提到了石家庄等城市。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更多

相关新闻

漠河迎来五年来最冷一天 最低气温降至-42.6℃

2015-12-25 17:43:51

(记者 刘嘉) 2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漠河县气温骤降,首次突破-40℃,据25日8时观测实况显示达-42.6℃(北极村为-43.1℃),是漠河5年来同期最冷的一天。

30年来最冷冬天?假的! 专家表示今年河北或出现暖冬

2015-10-27 08:51:19

从10月17日开始,大风、降温、阴雨、雾霾成了我省天气的主旋律,颇有些寒气逼人的意味。”郭迎春说,一个气象结论的得出,需要气象部门对相关资料进行严格的计算与分析,今年受强厄尔尼诺的影响,有出现暖冬的可能性,网上的说法与科学背道而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