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驾驶证≠无证驾驶 安徽警方辟谣曾误导你的传言

2016-01-06 14:14:54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有些人和家人换车开,却忘了将驾驶证随身携带,也有人经常在市区开车,觉得带不带驾驶证也无所谓。安徽警方称,对于这种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其实交巡警只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

    有些人和家人换车开,却忘了将驾驶证随身携带,也有人经常在市区开车,觉得带不带驾驶证也无所谓。网上传言,开车没有随身携带驾驶证会按照“无证驾驶”处理……1月5日,安徽警方公开辟谣曾经误导你的那些传言。

    传言1:忘带驾驶证=无证驾驶?

    安徽警方称,对于这种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其实交巡警只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

    交巡警也不会拘留车主,但是会扣留你的车,等车主带驾驶证去交巡警大队取车。不过,未携带驾驶证依然是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第九十条的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驾驶人提供驾驶证的情况分别进行处理。

    提供了驾驶证,行驶时无其他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提供了驾驶证,行驶时有违法,根据违法情况和未随身携带驾驶证一并处罚,及时退还机动车;不能提供驾驶证,按无证驾驶处罚。

    传言2:驾驶非准驾车型=无证驾驶?

    有些朋友误开了非准驾车型,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吗。假设你是C1驾驶证,却误开A1或B1的准驾车型,会被交巡警判定为“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型”而不是“无证驾车”,会被处以记12分,罚款200-2000元。

    处罚还是很严厉的,所以,你的驾驶证都能开哪些车型,一定要看清楚。

    传言3:驾驶证过期会被注销?

    驾驶证过期等于无证驾驶。未及时更换新证,会被注销?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对,根据规定,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且未更换新证的,会被注销,注销后两年内,如通过笔试,可恢复驾驶证。

    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及长期三种。司机首次申请驾驶证的有效期为六年,如果司机连续六年均未出现扣满12分的情况,驾驶证到期后,可以更换十年期限的驾驶证。同理,在这十年内未出现过同年记满12分的情况,则可以更换长期驾驶证。

    还原真相:到底什么是无证驾驶?

    1、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2、利用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

    3、在驾驶证被吊销、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安徽省公安厅)

相关新闻

盘点:2015微信朋友圈年度谣言都有啥?

2015-12-31 13:37:17

微信团队近日发布2015年微信朋友圈年度谣言和年度十大健康类谣言。 据统计,“致癌”、“致命”、“致死”、“有毒”、“不要再吃”,成了健康类谣言标题中最常用的5个字眼儿。

教授剖析网络谣言屡打难绝:法律有待继续完善

2015-12-31 09:23:47

    遏制网络谣言,除了对造谣者进行处罚外,该考虑通过及时公布权威信息、支持民间科普网站积极组织讨论等方式来辟谣、引导。

吃猪血鸭血除霾?朋友圈食品谣言揭真相

2015-12-31 09:07:06

内容:“反复用来蒸馒头等的剩锅水,重金属和硝酸盐的浓度会增加,而硝酸盐受热分解成亚硝酸盐,对人体危害严重。”  真相:蒸锅水对身体的危害没有想象的可怕,目前城市自来水的硝酸盐含量不会超标,正常的蒸煮亚硝酸盐含量不足以对身体造成危害。

警惕谣言:积分兑换话费年底清零?假的!

2015-12-31 14:58:23

“移动公司不会告诉你的事,他们内部在兑换……本月31日积分如果不换就定时清零了。临近年底,北京移动信息安全部专家还是提醒手机用户,要提高警惕,防范由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