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喝豆浆易患乳腺癌:大豆降低乳腺癌风险

2016-01-19 16:04:0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文章大意是说,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食用 豆浆会提高女性雌性激素水平,进而引发乳腺癌。”李卉说,因此适量喝豆浆不但没有坏处,相反还有好处,能够调节雌激素水平,因此降低乳腺癌风险。

    每天早餐一杯热豆浆,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近日宁波有媒体报道,宁波市中医院特检科主任医师孙一红接诊了一位45岁的女病人,为了养生每天早上喝自磨豆浆,坚持近三年,后来体检中竟检出了乳腺癌。文章大意是说,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食用豆浆会提高女性雌性激素水平,进而引发乳腺癌。

    “喝豆浆会得乳腺癌”的消息一下子被传得沸沸扬扬,刷爆朋友圈。不少女性被吓到,称再也不敢喝豆浆了。

    记者致电试图采访孙一红医生,该院科室接电话的医生称孙医生不在,且不便提供联系方式。对方还说自己不了解孙医生的研究,不便透露。

    喝豆浆真的会喝出乳腺癌么?植物雌激素和雌激素是同一回事么?二者是否有关联?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国内外研究显示大豆制品防范乳腺癌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2009年已刊登研究表明:在中国,罹患乳腺癌并使用较多大豆食品的妇女其相关的死亡及乳腺癌复发的风险比较低。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对大豆异黄酮的摄取与乳腺癌的复发和患者存活率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检定,该项目对5000多名中国女性乳腺癌存活情形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与大豆蛋白摄取量最低的人相比,那些大豆蛋白摄取量最多的乳腺癌患者,其死亡风险降低了29%,而乳腺癌复发风险则下降了32%。研究提示,“大豆食品的摄取是安全的,并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和复发的减少具有关联性,可能对罹患乳腺癌的妇女有益。”

    对于大豆摄入和乳腺癌风险的研究,国内专家也有所结论。

    国内著名乳腺癌专家邵志敏、沈镇宙、徐兵河主编的《乳腺肿瘤学》一书中介绍,对3000多例乳腺癌的病例和健康对照研究发现,摄入大豆制品最高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以降低30%;青少年时期大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多,可能会降低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危险。

相关新闻

辟谣:网传北京地铁男孩不是唐山滦县走失男孩

2016-01-18 17:30:39

近日,唐山贴吧和微信朋友圈里都有这样一侧消息,称在北京地铁内看到一男童很像滦县寻子男子找寻的孩子,并附上了图片。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热心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广州警方辟谣:两街头乞讨人员证实为母子 已送回暂住地

2016-01-18 16:06:08

当晚民警已将乞讨的两母子带回派出所避寒,提供御寒衣物和食物,并进一步核实和了解相关情况。经越秀警方核实,乞讨女子杨某(42岁,贵州省人)携带儿子小祥(化名,5岁)两年前陪同丈夫潘某(45岁,贵州省人)到广州打散工,并在广州有暂住地。

三亚警方辟谣:网传斗殴视频系虚假信息

2016-01-18 16:04:29

(记者孙婧特约记者罗佳)近日,一些有关三亚发生暴力斗殴的警情视频在微信圈里快速传播,记者昨天从三亚警方获悉,经三亚公安局调查,这些视频系虚假信息。据警方介绍,网上传播的视频和文字信息,是人为通过东拼西凑、张冠李戴的方法集合在一起发布的虚假信息。

辟谣!网传快递春节放假不靠谱

2016-01-18 16:02:19

近日,网络流传出一张2016年快递放假通知,经向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得知该放假通知为虚假信息。多家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回应称,“暂未接到此类通知,春节期间可以寄件,但时效不保证。”提醒想寄件的亲,为了快捷,还是提前动手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