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颐和园“神兽”失踪 官方回应:非文物非被盗

2016-02-17 10:55:34 来源:天津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颐和园一殿脊神兽失踪》的文章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为此,颐和园管理处16日发表声明称,所谓“失踪文物”其实是复制构件,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

    近日,网上一篇名为《颐和园一殿脊神兽失踪》的文章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为此,颐和园管理处16日发表声明称,所谓“失踪文物”其实是复制构件,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目前,颐和园已添配了新的琉璃构件。

    15日晚,有人发现“颐和园景区一座大殿殿脊上的神兽失踪,失踪的构件系一尊黄色琉璃质地的‘骑凤仙人’,其所在位置普通人触手可及,目前只剩底座”,“担心其被盗”。

    颐和园管理处16日表示,文中的“骑凤仙人”为颐和园排云殿西北角屋脊边缘处安放的仙人走兽中的首兽,此件琉璃构件为排云殿2005年大修时安装的复制构件。其历史原件因破损严重,现存放于颐和园文物库房。据介绍,春节期间,颐和园人员检查时发现排云殿上的兽首构件缺失,现场发现少量碎片。脱落原因初步判断为,因该构建添配已10多年,遭风雨侵蚀发生内部断裂,遇大风脱落后坠落,之后残件被游客捡拾。

    颐和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因库房内留有同期此类复制品,16日园内已添配了新的琉璃构件,恢复该景观完整性。

    据了解,秋冬时节,颐和园屡有发生建筑构件脱落情况。1月下旬,工作人员在巡查中也曾发现五方阁一琉璃构件脱落,其残件目前存于库房,并将于春季统一进行添配。园方提醒,游客如在游园中发现古建等残件,请及时交付园方,以利于古建文物的保护与研究。颐和园也将加大巡查力度,最大限度维护园内景观完整性。

相关新闻

网传泰坦尼克2号曝光 船厂:还未开建(组图)

2016-02-16 10:49:14

一则关于“泰坦尼克2号”复制还原、内景图曝光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新闻称“泰坦尼克2号”新游轮将于2018年从中国江苏港口出发驶向迪拜,去实现人们心中的“泰坦尼克之梦”。

网传如皋北门大桥有人跳河 警方澄清此事为乌龙

2016-02-16 10:46:38

2月14日18时21分许,有人报称“北门大桥上有一穿深色衣服女孩跳河”,接到110指令的锦绣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会同开发区所、水上派出所、消防中队,组织人员沿河两岸、巡逻艇在水面同时进行搜救,均未发现可疑情况。

网传中山陵铜鼎被游客摸破:实为日寇罪证 被当投币聚宝盆

2016-02-15 17:19:44

有关“中山陵的一口铜鼎被游客摸破”的话题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有消息称,因为有游客盲目往鼎内投钱祈福,导致这个见证侵华日军罪行的重要历史文物出现破损。

网传可免费领上海迪士尼门票为假消息 官方辟谣

2016-02-14 16:57:21

上海本地及外地多个公众号相继发布“为庆祝盛大开园,上海迪士尼开闸放送门票”的信息,要求网友回复“取票”即可免费领取门票。

网传“孝心地图”其实是份销售数据(图)

2016-02-05 09:50:01

近日,一份“中国孝心地图”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据《解放日报》报道,这份“中国孝心地图”,是上海脑白金公司大数据分析技术员泰先生绘制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