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行动”让网络文化导向更鲜明

2016-03-08 10:38:09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相关成员单位将继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6”“护苗2016”和“秋风2016”等专项行动。

    记者日前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相关成员单位将继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6”“护苗2016”和“秋风2016”等专项行动。(3月7日《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对现实生活渗透能力的逐渐深入,以及人们对网络依赖程度的逐渐增强,尤其是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网络之于每个人工作生活上的重要作用,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从日常的衣食住行,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再到平时的娱乐消遣,人们只要在移动智能终端的触屏上轻轻一点,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完成想要做的事情。因此,网络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网络的正确应用,更能深刻地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乃至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取向。

    这种情况下,保持和维护网络清新明朗的环境,打击隐藏于虚拟网络的假丑恶、黄赌毒,弘扬光明正大的网络正能量,让每一位网民都能从中获益,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了。事实上,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国家网信办联合全国“扫黄办公事”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在网上网下一起开展有针对性的“净网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网络舆论的导向,也从以前的嘈杂和无序,朝着理性和有序的方向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环境的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随着人们对网络依赖程度的日益增强,加上网络文化易于互动的特点,对网民的吸引力已经远远超过传统意义上的其他文化形式,可以说,基于网络传播的文化娱乐方式,大有取代传统文化娱乐的趋势。更为让人忧心的是,在众多参与到网络文化娱乐的网民中,青少年网民又占了其中的大多数,很多辨别能力不强的青少年网民,因为受到不良网络文化的影响而误入歧途,乃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对污染和破坏网络环境的不良网络文化,在网上网下同时进行综合治理,实质上就是要为广大的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网络真正成为人们在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休闲娱乐时的快乐天使,真正能为国家的发展繁荣,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发挥积极而又重要的导向作用。

    网络文化的正确导向,实质上也连着每个网民的价值取向,套用一句流行语,网络文化导向怎样,网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取向便会怎样。从这种意义上说,针对网络文化的“净网行动”,就是让网络文化导向更加正确更加鲜明。也让中国的亿万网民,在网络文化正确而又鲜明的导向作用下,过上充实而又有意义的网络新生活。(朱启业)

相关新闻

四川“铁帚净网”侦破涉网案件387起

2016-02-16 10:44:37

他们开展“铁帚净网”专项行动,共删除、封堵各类网上有害信息3.7万条,侦破各类涉网案件3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0名,处置违法网站(栏目)225家次,对违法信息问题突出的网站(栏目)做出行政处罚57家次。

数读:浙江“净网行动”(图)

2016-02-03 10:49:37

专项行动开展6个月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刑事案件13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84名,打掉犯罪团伙593个。专项行动开展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9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32起。

“大庆净网”专项行动启动 重点整治散布谣言等10项内容

2016-01-27 16:45:05

1月26日,记者从市委网信办获悉,为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加大对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打击力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大庆净网·2016”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集中对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网站、博客、微博、论坛、即时通讯工具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查处和整治,对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进行集中清理。

聚焦互联网打扫“微领域”“净网2015”亮出成绩单

2016-01-07 16:19:37

2015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了“净网2015”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深化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继续深化开展微信、QQ、网盘等案件多发领域的整治,强化有害信息突发事件的处置,掌握网上“扫黄打非”主动权,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净网2015”第四批24起案件

2016-01-07 16:18:55

12月2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第四批案件查处情况,公布的24起案件均为利用微拍、微信、QQ群组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已经成为公害,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