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俄罗斯“净网”护儿童身心健康

2016-03-11 11:19:0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近日宣布,将继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6”“护苗2016”等专项行动。同样在俄罗斯,针对少年儿童的各项网络净化措施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近日宣布,将继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6”“护苗2016”等专项行动。同样在俄罗斯,针对少年儿童的各项网络净化措施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蓬勃发展的俄罗斯互联网充斥着淫秽色情违法信息。俄总统儿童权利全权代表阿斯塔霍夫说,俄罗斯23%的儿童在网上受到过伤害,其中9岁到12岁儿童受害最重,许多儿童因此感到神经高度紧张。俄未成年网民中有41%在网上看到过色情或裸体画面。

    俄首都莫斯科市民娜塔莉亚有个9岁的女儿正读小学三年级。她对新华社记者说,有时在网上找一首诗或者一部影片,会突然弹出不堪入目的画面。色情网站也不时地往邮箱里发链接。她认为,让孩子免受伤害的最有效防范措施,就是让他们在没有父母陪伴时尽量少坐到电脑旁。

    为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消除家长对孩子上网的担忧,俄政府多年来从立法和技术层面综合施策,净化网络环境,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俄“知性互联网”基金由俄互联网国家域名协调中心于2012年4月创设,从事在俄发展儿童互联网文化项目,获得俄总统普京领导下的战略创意机构的支持。据“知性互联网”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克列斯尼科夫对新华社记者介绍,为了预防非法信息在网上传播,俄这些年来扎实推进网络立法。

    1998年生效的俄《关于儿童基本权利保护法》,确定国家机关有义务采取措施保护少年儿童免受色情信息影响,免受残暴、色情、吸毒、反社会等产品的影响。

    2010年出台的《保护儿童健康发展免受不良信息影响法》,借鉴了在他国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将有关产品按年龄分级、进行警示性标记的方法,确定了其在电视、广播中进行传播的时间限制。

    2012年俄通过极具代表性的《防止儿童接触有害其健康和发展的信息法》(俗称“网络黑名单法”)。该法规定,俄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将根据举报把那些在俄罗斯网域内提供诱导吸毒、自杀和儿童色情信息的网站列入“黑名单”,然后委托电信运营商通知网站所有者立即删除有关网页。倘若网站所有者拒绝执行,监管部门有权通过封锁IP地址或过滤内容的方式阻止该网站的信息传播。

    2014年5月,普京签署“知名博主新规则法”。该法规定,知名博主不能利用网站或自己的网页从事违法活动、泄露国家机密,不能传播包含公开呼吁实施恐怖活动或公开美化恐怖主义的材料及其他极端主义材料,传播宣传色情、暴力、残暴行为的材料,传播包含污言秽语的材料。

    今年2月,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收到一项法律草案,要求将大型新闻网站与媒体同等看待,这些网站要验证所发布的新闻信息并对其可信性负责。尽管这份提案招致俄著名搜索引擎Yandex以及谷歌、脸书和推特等反对,但俄总检察院表示支持。

    立法后,俄网络空间对儿童的有害信息明显减少。据俄国家杜马家庭、妇女和儿童委员会前主席、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成员米祖琳娜说,仅2013年就有近1.5万幅儿童色情图片被自愿删除。在列入黑名单的危险内容中,55%是毒品信息,30%是儿童色情,15%是自杀信息。

    俄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对在互联网上监控不良信息起到很大作用。其中,“安全互联网联盟”这一社会组织协助国家机构打击在网上传播危险信息(青少年色情、吸毒、暴力、法西斯主义、极端主义等)的互联网资源拥有者,还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家长、教师提出安全使用互联网的建议。据“安全互联网联盟”的数据,近年来俄网上儿童色情传播比例大幅下降,已退居美国和荷兰之后。

    除了加强网络立法,克列斯尼科夫说,俄在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方面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设立专门域名,用来发布适合儿童使用的主题网络资源。这是俄互联网最高层级、最安全的域名,其主要意图是创建一个“信任空间”,将高质量、有吸引力且有教育性的网络资源连接起来,保证孩子能有一个舒适且安全的上网空间。

    此外,俄罗斯有关部门实行“时段防火墙”制度,即通过技术手段每天12时至18时对有未成年人的互联网用户采取专门的信息过滤措施,预防青少年受淫秽和色情网站侵蚀。所有网吧从2011年9月1日起强制安装信息过滤系统。

    无论是加强网络立法,还是设立儿童域名,以及实行“时段防火墙”,目的只有一个——“净网”。正如米祖琳娜所说,“互联网应该是干净的”。(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

相关新闻

“净网行动”让网络文化导向更鲜明

2016-03-08 10:38:09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各相关成员单位将继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净网2016”“护苗2016”和“秋风2016”等专项行动。

四川“铁帚净网”侦破涉网案件387起

2016-02-16 10:44:37

他们开展“铁帚净网”专项行动,共删除、封堵各类网上有害信息3.7万条,侦破各类涉网案件3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0名,处置违法网站(栏目)225家次,对违法信息问题突出的网站(栏目)做出行政处罚57家次。

数读:浙江“净网行动”(图)

2016-02-03 10:49:37

专项行动开展6个月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刑事案件13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84名,打掉犯罪团伙593个。专项行动开展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9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32起。

“大庆净网”专项行动启动 重点整治散布谣言等10项内容

2016-01-27 16:45:05

1月26日,记者从市委网信办获悉,为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加大对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打击力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大庆净网·2016”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集中对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网站、博客、微博、论坛、即时通讯工具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查处和整治,对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进行集中清理。

聚焦互联网打扫“微领域”“净网2015”亮出成绩单

2016-01-07 16:19:37

2015年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了“净网2015”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深化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继续深化开展微信、QQ、网盘等案件多发领域的整治,强化有害信息突发事件的处置,掌握网上“扫黄打非”主动权,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