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锰钢”电热水壶致毒说无科学依据属谣言

2016-03-28 14:54:17 来源: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锰”并不可怕,而且它还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的骨骼正常生长发育、身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

    一条关于“高锰钢”电热水壶可致人中毒的帖子最近在微信圈热转,引起网友疑虑和担心:这种电热水壶究竟还能不能用?已经用了很久,是不是已中毒很深?这一说法可靠吗?兰州晨报记者就此向西北民族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杨一鸣进行求证,得到的结论是——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关于使用“高锰钢”电热水壶有碍健康的消息迅速蹿红。消息称:“马上停用这种电水壶,后果很严重”,“你家还敢用这种水壶吗?害人不浅啊!赶紧丢掉……”弄得广大网友和市民忐忑不安。就此,杨一鸣表示,这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消息都是捕风捉影,首先不锈钢电热水壶中含锰并不奇怪,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元素,“锰”应用于各类合金制品的加工之中,不锈钢作为一种“铁基合金”,锰元素在加工过程中其实已“钻”进了铁、铬等元素的“晶格”之中。制作热水壶所用的不锈钢是不是含锰高,这需要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才能得知。无论是网上所说的“高锰钢”还是“304食品级不锈钢”其只是制作工艺时各类元素的比例有所不同。“高锰钢”与“304不锈钢”相比,是增加了“锰”的含量而减少了“镍”,这种不锈钢与“304”不锈钢相比,耐腐蚀性稍弱,但因其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在不少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刀、叉等不少餐具都是高锰钢制造的。

    另外,网上传言的不锈钢电热水壶在工作中,锰会析出溶入开水中,对人体造成伤害,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白开水无论在不锈钢热水壶中烧多少遍都不会析出金属元素,金属元素只有在酸性环境下并且长期浸泡才能析出。所以不锈钢制品不建议用于存在酸、碱等化学环境中,在日常的使用环境中可广泛应用于餐具、室内储水设备。不锈钢电热水壶只要是正规厂家出产的产品,大可放心使用。

    最后还有一点市民应该明白,“锰”并不可怕,而且它还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人体的骨骼正常生长发育、身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食物和饮水中都含锰,但任何东西都是过犹不及,所以对锰的摄入也有一个限量,而一般人正常吃饭、喝水摄入的锰绝不可能超过这个限量。并且锰是一种高度不溶解元素,存在于食品容器材料中的锰并不会“从器皿里跑进嘴里”,市民大可放心。

相关新闻

公开信息、网络谣言、换壶风潮……毒水壶变身记

2016-03-25 11:19:14

一个几乎可称为“家庭常备”用品的不锈钢电热水壶缘何成为一个引起民众恐慌的“毒水壶”?原本不为人所熟知的“304”又是怎样一步步地成为消费者共同追捧的“香饽饽”?

太“锰”,电水壶致人笨?

2016-03-25 09:27:10

专业人士认为检测方法需斟酌,“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