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捏造“偷小孩挖器官”谣言被拘

2016-07-04 17:37: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熊某发布的信息是一段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的打人视频,再配上“乐义乡有人偷小孩儿、挖器官,人贩子当街打人”的文字,随后就进行了发布。

    近段时间以来,宜宾市内多次流传出各种版本的有人偷小孩信息,警方也多次进行辟谣。前段时间宜宾市筠连县市民群众的朋友圈流传“筠连县乐义乡有人偷小孩儿,挖器官”。筠连警方介入后,经过认真核实认定为网络谣言,并找到始作俑者远在浙江打工的珙县籍男子熊某。7月1日,熊某来到筠连县公安局投案,随后被处于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据了解熊某是珙县洛亥人,一直在浙江海宁打工。于2016年6月17日在QQ空间发表了一篇名为“四川省筠连县乐义抓住一个偷小孩子的人,这是真实的事实,大家在家注意自己的小孩子”,贴子里还附有一段从网上摘录来的2分钟左右的视频。

    据警方介绍,熊某发布的信息是一段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的打人视频,再配上“乐义乡有人偷小孩儿、挖器官,人贩子当街打人”的文字,随后就进行了发布。

    贴子发表后瞬间在朋友圈引起了大量的轰动,大量转载,阅读量过万次。而市民王某看见此则谣言后,不辨真伪即转发至新浪微博。针对这一情况,筠连警方迅速行动,在认真核实认定为网络谣言之后,并于6月20日找到王某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通过循线追踪,民警终于查明该起网络谣言制造者为熊某。经过多方工作,7月1日熊某来到筠连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投案。

    在得知自己的违法行为已被警方查明后,远在浙江打工的熊某终于认识到错误,在筠连警方的敦促下,7月1日下午,熊某来到筠连县公安局投案。鉴于违法人员熊某系初犯且认识态度良好,筠连县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其依法进行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决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肆意传播谣言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当然,网络空间五花八门,网民素质高低不一,各种消息堆砌以博眼球,因此广大市民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轻信谣言!(张龙永 记者李春雨)

相关新闻

“唐山男子4年寻子是谣言”才是谣言

2016-07-01 09:44:23

这两天,一组唐山滦县男子陈新刚寻子的照片刷爆了全国范围的微信朋友圈。直到原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以及众多主流媒体和公安机关在微博纷纷发声证实,这团甚嚣尘上的迷雾方才尘埃落定。

6月27日至7月2日保定将有特大暴雨?谣言!

2016-06-28 16:35:09

近日,保定本地的微信朋友圈及一些微信群有一则消息广泛流传。消息称,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下周一(6月27日)到周六保定市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记者从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此消息系谣言,而且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经报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