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和桃子同吃会中毒丧命?“辟谣敢死队”亲身“试毒”

2016-07-29 11:00: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像西瓜和桃子都是夏季时令水果,适量的食用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考虑是不是微生物性的中毒,或是某一种水果已变质。
西瓜和桃子同吃会中毒丧命?

    近日,一则关于西瓜和桃子一起吃会中毒丧命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造成许多网友的恐慌。针对这一“中毒”消息,深圳新闻网“辟谣敢死队”队员亲身“试毒”,发现同时食用西瓜和桃子并没有造成消息中所称的“中毒丧命”。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刘夏阳博士也表示,很多食物相克的说法并不科学,缺乏实证性。像西瓜和桃子都是夏季时令水果,适量的食用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首先应考虑是不是微生物性的中毒,或是某一种水果已变质。

    目前没有发现西瓜桃子同时导致中毒事件

    据了解,桃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夏季水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c等成分。它的饱和脂肪含量非常低,而且没有胆固醇和钠,具有高膳食纤维、高烟酸、高钾以及高维生素c的特点。其次,西瓜也是一种低脂、低钠、没有胆固醇,并且钾和维生素a、c的含量高的水果。从表格中可以看出,桃子和西瓜的钾含量都是比较高。钾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负责保持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和细胞功能正常。摄取足够的钾可降低血压和减低中风的风险。目前也并没有研究或发现表明西瓜和桃子同时吃会发生中毒。

    出现腹泻或因细菌滋生

    针对有人同时吃了西瓜和桃后出现腹泻、腹痛的状况,有媒体采访专家称,原因之一是两者都是高糖食物,容易让肠胃不好的人腹泻。其二是夏天温度高,细菌更容易滋生,水果切开后长时间放置在外面容易被污染。如果放在冰箱冷藏后,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也是不利的,过凉的食物会导致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食物相克”的实证性较差

    关于类似的“食物相克”事件,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刘夏阳博士还说到,“食物相克说”主要源于我国中医食疗理论和一些民间经验。但事实上,学者就民间同食机会较多的14组相克食物,做了相关的动物实验以及人群试食实验,已经澄清了许多关于相克食物引起中毒或异常的问题,并且整体上看,食物相克的实证性也是比较差的。

    腐烂的水果食用未溃烂部分此法不可取

    针对夏季水果易腐蚀的现象,有专家提醒,因为水果霉变后,细菌会慢慢渗透、扩散到水果的每个角落,腐烂的水果中还含有有毒的亚硝酸盐,这些有害物质都会有损健康。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觉得全部扔了可惜,就会将烂了的部分用小刀削去后继续食用,这种做法也是很不可取的。(记者 王晓婧张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