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谣言朋友圈疯传 郑州洛阳警方联手辟谣

2016-08-04 16:05:5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耀光
郑州、洛阳两地警方均发布辟谣声明,称该视频系“移花接木”的旧新闻,呼吁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一条爆炸视频,有的说是郑州加油站爆炸,有的说是洛阳高铁站爆炸,日前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贴吧等大量传播,引发不少河南市民和网友询问。对此,郑州、洛阳两地警方均发布辟谣声明,称该视频系“移花接木”的旧新闻,呼吁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打开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输入“洛阳、爆炸”或“郑州、爆炸”的关键词,依然能搜索到一条15秒左右的爆炸视频,有些说是洛阳高铁站爆炸,有些说是郑州南三环加油站爆炸,在新浪微博和百度贴吧里,还有网友发帖询问此事真假,很多网友转发时配上了惊恐的表情。

    记者查找发现,这段视频近日已被用于全国多个地方的谣言进行传播,包括已被厦门网警辟谣的“集美加油站发生爆炸”谣言,已被大连网警辟谣的“大连北站发生爆炸”谣言,以及已被辟谣的山东潍坊、湖南长沙等地的爆炸谣言。

    洛阳和郑州两地网警也很快进行了辟谣,称经调查核实,洛阳和郑州两地均未发生类似爆炸事件,经比对发现,该视频是2015年7月16日山东日照一家石化公司的着火爆炸现场,相关媒体已经报道过此次事故。

    辟谣后,不少网民感慨微信、微博的很多信息不可信,也有不少市民和网友对造谣传谣行为表示愤慨,还有市民呼吁追究始作俑者的造谣责任。“我爸妈都赶紧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事了,担心得不行。”郑州市民吴仁说。

    辟谣声明中,洛阳、郑州警方均称,对故意传播、散布谣言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留喜说,这则谣言短时期内改头换面在全国多个地方传播,不排除存在幕后推手的可能,警方如果查证确实故意传播虚假消息的话,完全可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目前,警方的辟谣信息已经获得广泛传播,谣言已基本平息。

    (记者李亚楠)

相关新闻

井陉4人传播洪灾瘟疫谣言被查处,责令在网上道歉

2016-08-03 00:21:02

截至27日,共搜集、发现和处置网络谣言1200余条,并对4名在微信中转发传播谣言人员依法进行了查处。

教育部否认发布“双一流”大学名单:勿轻信谣言

2016-07-29 10:51:24

“教育部从未发布过双一流名单,公众勿轻信谣言。目前教育部正与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争取尽早出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