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网络谣言,你我都不能作壁上观

2016-08-10 13:16:36 来源:e观沧海 责任编辑:侯猛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网络举报工作,调动起来7亿多网民的积极性,让网络谣言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惠民之网、利民之网。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网络举报工作,调动起来7亿多网民的积极性,让网络谣言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惠民之网、利民之网。

    文丨杨飞

    2016年7月,全国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各网站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网络举报工作,共受理网民举报362.6万件,较上月增长2.5%。“北京公主坟地铁站被淹”“武汉暴雨致鱼中毒污染”“湖北两月内将发生大地震”“成都发生洪水灾害,严重程度超过1998年”等捏造各地雨情汛情的网络谣言受到网民集中举报、谴责。(8月9日中国网信网)

    “谣言猛于虎”。信息爆炸语境下,网络谣言危害丝毫不亚于肆虐洪水。刷刷朋友圈,逛逛企鹅空间,不经意间就会在谣言面前“中招”。比如先前随州市民陈某等8人就曾在网上散布“武汉、仙桃取消的项目跑到随州”“随州建设垃圾焚烧厂”等不实信息,被转发后,阅读量达10万余人次,以致有网民在QQ群、微信朋友圈中煽动、组织群众游行示威。

    可见,谣言不是离我们“十万八千里”,而是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前不久邢台遭受洪灾,市民吉某某为泄私愤、引发关注,就曾在邢台123网站发帖,谎称邢台市洪涝灾害后很多淹死猪流入市区多个门市。至于谣言的危害,想当初日本地震之后国内有传言盐能够防辐射,一时间盐比金贵,沿海各大城市连酱油、酱肉都卖空,简直令人毛骨悚然,可怕至极。

    “真金不怕火炼”,谣言终究还是谣言。不管造谣者如何使劲漂白,网络谣言都经受不住事实检验,掩盖不了其虚幻的本质。比如邢台“淹死猪流入市区多个门市”谣言,很多人就一眼看穿。也正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淹死猪流入市区多个门市”谣言传播者不仅没能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最终还受到了法律的惩处,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抽丝剥茧,谣言能够疯狂传播的载体是网络平台。守好了网络阵地,谣言就难以侵袭。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网络由于管理缺位等原因往往也成为谣言滋生地。比如腾讯QQ几乎人手一个,不法分子就曾利用腾讯QQ传播色情低俗信息、出售毒品、枪支、假币,利用QT语音平台进行金融诈骗受到网民较多举报。网站再多一点责任意识,已成现实呼唤。

    与谣言堪为“连体姐妹”的虚假新闻,也须毫不犹豫地对其扬起手术刀。不妨梳理回望,“上海女生逃离江西”“霸气媳妇掀桌子”“中国大妈美国机场掌掴工作人员”,就像一幕幕电视连续剧,轮番上演虚假新闻秀。新闻不是儿戏,虚假新闻消费的是媒体公信力,增加的是公众不信任感,破坏的是传播秩序,还将衍生“破窗效应”导致“狼来了”的后果。

    掐住谣言命门,网站不能缺少责任意识。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力,虚拟世界同样需要真实。掌握着信息传播工具,网站不能忘了强化责任意识。即便市场经济语境下,点击率、转载率更能带来效益,也不能褪下道德底裤,僭越真实底线。只有严格地履行审查义务,从监测、识别等技术应用和管理层面上构筑网络谣言“防火墙”,网络谣言传播才会大为减少。

    实际上,网络谣言之所以会疯狂传播,无外乎两个因素,一个是网络,一个就是上网的网民。遏制网络谣言,不能“黄牛过水各顾各”。若仅仅依靠网信部门,即使其使出“洪荒之力”也难以奏效。“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网络举报工作,调动起来7亿多网民的积极性,让网络谣言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互联网才能真正成为惠民之网、利民之网。

    造谣可怕,传谣就是助纣为虐。识别网络谣言要练就“火眼金睛”,转朋友圈和企鹅空间之前不妨留意下信息出处和可靠性。不管如何“骇人听闻”的信息,不能盲目相信肆意传播,可以先在网上搜索一下,看一看信息的出处,避免偏听偏信,落入谣言彀中。最重要的是,“放纵就等于犯罪”,面对网络谣言和虚假新闻,绝不能心慈手软,要擎起举报利剑。

相关新闻

邢台“水淹猪肉流入饭店”属谣言

2016-08-08 12:15:41

邢台一男子竟为了泄个人私愤,不惜谣言惑众网络散布“水淹死猪肉流入市区多家门市及饭店”的帖子,不明真相的民众一时惶恐不安。

南宁开设“辟谣平台” 可举报网络谣言

2016-08-08 08:53:12

为及时澄清网络谣言,由南宁市互联网协会主办的南宁辟谣平台·南宁举报平台日前上线运营,网友不仅可以了解最新辟谣信息,还可以举报在网络平台上发现的违法和不良信息。

河北警方依法处理一名散布谣言人员

2016-08-06 11:30:03

  记者从邢台市公安局了解到,最近遭受洪涝灾害的邢台正在齐心合力开展灾后重建,一人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受到公安机关处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