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专家: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2016-08-15 09:34: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这两种水果,在夏日食用均可起到消暑、生津解渴的功效,不会产生所谓的“食物相克”,混着吃会产生巨毒的说法毫无依据。

    在鱼龙混杂的信息时代,每天都会冒出各式各样的谣言,而有关饮食的谣言“出镜率”尤其高。食物相克、食物致癌……原本简单享受的事情,被谣言搞得如临大敌,甚至弄得市民都不知道该吃什么、该怎么吃了。谁都想吃得健康,但科学饮食的同时,千万不要让“伪科学”打乱自己的阵脚。

    □记者 程丽娜

    炎炎夏日,水果成了市民解暑止渴补充体力的首选。然而,近日一则“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的消息在朋友圈盛传,让市民十分担心。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传:桃子和西瓜一起吃有剧毒

    这条“科普知识”是以微信消息的形式在微信中广泛传播的。消息中称: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大家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调查:市民对此消息半信半疑

    “应该是假的吧,前两天我还一起吃来着。”市民胡先生说,每到夏季,家人都会购买各种水果解暑,桃子和西瓜必不可少。他经常是两种水果一起吃,从没有感觉到身体异样。胡先生认为,网络上流传的“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的消息,有点危言耸听,根本不可信。

    而市民杜女士在接收到此消息后不但信以为真,还立即转发给了亲友。“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注意点肯定没啥坏处。”杜女士说,食物之间本来就有相克一说,说不定西瓜和桃子就是两种相克的水果,混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反应,引发中毒。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对该消息都是半信半疑。

    专家:该说法毫无依据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二科主任医师杨玉新说,西瓜中含有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如番茄素等物质;桃子不仅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还含有较多的铁元素和钾元素,有利尿的作用。这两种水果,在夏日食用均可起到消暑、生津解渴的功效,不会产生所谓的“食物相克”,混着吃会产生巨毒的说法毫无依据。

    “作为应季水果,解暑止渴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适当控制食用量。”杨玉新称,市民在食用水果时应把握好度,虽然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但任何水果都不宜大量进食,否则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尤其老人和小孩不宜过度吃。胃肠道不好的人,也要尽量少吃。另外,桃子和西瓜的含糖量都非常高,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适量食用,如不慎吃多了,就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此外,桃子上面有一层绒毛,是常见的致过敏物质,如果是易过敏体质,吃的时候要特别谨慎。

相关新闻

网传樱桃核有剧毒嚼碎会致命 专家:几无可能

2016-05-24 17:43:19

是否真如视频所言,樱桃核仁含“氰苷”,被吃进人体后,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