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传无核葡萄抹避孕药 致山东蓬莱葡萄滞销(图)

2016-09-05 08:36:28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网上和朋友圈里“用避孕药培育无核葡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希望广大市民了解了真相之后,不再相信谣言,也不再去传播这样的谣言。

谣传无核葡萄抹避孕药 致山东蓬莱葡萄滞销

齐鲁网烟台9月1日讯 (烟台台 王鹏张宁)最近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一直疯传着一个视频,视频里一位正在卖葡萄的中年人说了这么一段话:现在的无核葡萄都是沾了避孕药,才变成无核的,吃完对孩子不好,绝育。这么短短的一个40多秒的视频,这几天可是刷爆了朋友圈,很多看了视频的市民,现在连葡萄都不敢吃了。

对市民们来说,顶多是少吃一样水果,而对那些靠种植葡萄为生的果农们来说,那可真是天都塌了。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葡萄种植专业村——蓬莱市大柳行镇觅鹿夼村。

果农们说,他们村种植的葡萄主要是玫瑰香这个品种,占地1000多亩。视频传播之前,觅鹿夼村一个果品收购站,平均每天都要发3万多斤葡萄,视频传播开了以后,现在每天的葡萄发货量只能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了。

发货量少了,葡萄的价钱也是直线下降。果农们说,这个视频还没有的时候,不管有籽无籽葡萄,每斤能卖到四块三至四块五的价格,现在一般都是卖三块钱左右,三块多钱人家也不要,这个视频传播的太广了,全国都知道了。

姜克君是觅鹿夼村果品合作社的社长,种植贩卖葡萄将近40年了,他说无核葡萄是最近这几年,通过喷施一种叫赤霉素的药物培育出来的,以前从有核到无核葡萄,赤霉素都在用。现在网上疯传的用避孕药处理葡萄,纯属造谣。

有的果农则认为,这是他们同行种植不出无核葡萄,而有核葡萄又不好卖,为了推广他们的有核葡萄,才故意造的谣。

谣传无核葡萄抹避孕药 致山东蓬莱葡萄滞销

觅鹿夼村的村民们说,他们现在愁的是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每天就这样看着已经成熟的葡萄全烂了在地里。村民们一般每户都种植五六亩葡萄,一年纯收入六七万块钱,这个事情一闹,按照现在葡萄价格来算,收入能降低一半。

果农们说,用避孕药培育无核葡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是有人故意捏造的谣言。那到底无核葡萄是怎么培育出来的,避孕药能用在葡萄种植上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烟台农科院,找到了农科院专门研究葡萄种植的专家了解情况。

葡萄种植专家唐美玲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卖的无核葡萄是分两种的,一种是不用经过任何人为处理,本身就是无核的;另外一种就是有核葡萄无核化栽培,最典型的,就是玫瑰香葡萄。

唐美玲专家和觅鹿夼村果农合作社的姜克君的说法是一样的,那就是经过无核化处理的葡萄,其实是人为添加了一种叫赤霉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来抑制种子的发育。但是人为添加赤霉素也可以刺激果实,膨大,所以就成了无核葡萄。

唐美玲专家说,赤霉素这种生物制剂是一种对人体无害的,全世界认可的,可以喷洒在葡萄上的一种生物制剂。植物体内本身就有赤霉素这种成份,吃正常有核的葡萄,从植物体内也会摄入赤霉素。而人为处理的赤霉素,其实是一种,由赤霉菌的一些分泌物产生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种调节剂不是化学合成的调节剂,是包括中国、欧盟、美国、日本等世界性认可的,可以用在葡萄上使用的生物制剂,而且用量非常少,因为用多了不但没有用,反而会使果梗扭曲变形,甚至有时候会产生大小粒。

经过试验研究,喷洒三四十天后检测,基本就是微量残留了,大家可以放心食用无核葡萄。而葡萄上打避孕药,根本无法抑制葡萄的生长,也培育不出无核的葡萄。

通过实地采访果农,和向葡萄种植专家请教,我们知道了:网上和朋友圈里“用避孕药培育无核葡萄”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希望广大市民了解了真相之后,不再相信谣言,也不再去传播这样的谣言,希望烟台广大种植葡萄的果农,在经历了这短暂的中伤之后,能把自己香甜美味的葡萄早点卖出去。

相关新闻

网传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 专家:对植物没作用

2016-09-01 14:20:01

前两天,网上流传出一段疑似水果商贩和果农对话的视频,而两人讨论的话题就是无籽葡萄是咋来的?能不能吃?山东省农科院专家说,赤霉素和生长素都是植物自身生成的。网上说无籽葡萄之所以不结籽是因为打了避孕药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网传昆明铁路局招聘高铁工作人员 昆铁回应:均为虚假信息

2016-08-26 19:16:42

近期,网传昆明铁路局招聘高铁工作人员,并附有招聘要求、工作时间及待遇、联系方式及面试流程等信息,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经核实相关信息均为虚假信息。为澄清事实、防止不法分子借机行骗和人民群众蒙受经济损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