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书皮或致孩子患白血病?真相看这里

2016-09-07 10:53: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到底“塑料书皮导致患白血病”真相是什么?专业人士为你揭开谜底。

随着新学期开学的来临,一则《刚揭秘,非常紧急,家长可能亲手让孩子患上白血病,请互相转告》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称"塑料书皮有毒,会导致儿童患上白血病",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到底“塑料书皮导致患白血病”真相是什么?专业人士今天为你揭开谜底。

受访专家:

中南化学与化工学院张翼教授

陆军总医院陈彬副教授

塑料书皮或致孩子患白血病?

传言是怎么产生的?

2015年"塑料书皮有毒“传闻就已经出现,今年九月份开学来临,有微信公众号再次旧事炒作,冠以”患白血病“的标题,导致刷爆朋友圈。

事情起因于浙江杭州一位名叫魏文峰的家长在检测中心的一份塑料书皮检验结果:

塑料书皮或致孩子患白血病?

从表格上看:这七种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多环芳烃和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物质!

会不会导致孩子患上白血病?

陆军总医院陈彬副教授表示,文章所称的超标物质的危害还是存在的,过量摄入这类物质,可能影响激素系统,导致儿童性早熟,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但塑料书皮致白血病如同新房子会导致白血病的传闻一样,由于白血病以及其他癌症成因并非单一因素导致,物理、化学、油烟以及自身基因等多种因素都可能是发病因素,目前证据不能证实会提高白血病发病率,从医学角度没有确定的结论,所以塑料书皮会导致孩子患白血病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不要慌,事实是这样的:

有害物质是怎样产生的呢?中南化学与化工学院张翼教授介绍道,由于原材料成本等因素,某些不良商家为节约成本使用回收料二次加工成塑料书皮,由于回收工艺不是很先进,特别是一些小作坊用锅煮煮了事,这就造成了局部过热,从而导致产生多环芳烃有害物质。而使用原材料一次成新的塑料书皮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对于“塑料书皮有毒”引起一定恐慌的传闻,北京市质检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家长检测塑料书皮“事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能代表全部产品。此前上海市质监部门进行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也显示,有少部分劣质塑料书皮的确存在危害,但不必恐慌,一次抽检并不代表市面上的塑料书皮都是增塑剂超标的产品。

“家长们在购买书皮时,应尽量选择标注有厂家、成分、使用说明的生产合格的塑料书皮。”这位工作人员如此建议。

科普贴士

家长可以选购传统环保的牛皮纸来给孩子包书,以此减少化学物质的危害。

选购塑料包书皮的话,选厚一些、没有刺鼻气味的,买回去后先晾晒除味。

购买书皮时应拒绝“三无”产品,一定要注意产品的标签标识,选择散装的橡皮、书皮、铅笔等文具时要注意,选择异味小的产品。

不要让孩子养成咬笔杆、咬橡皮等习惯,写完作业或使用完文具后要洗手。

相关新闻

网传包书皮使男孩“女性化” 专家辟谣:危言耸听

2016-02-22 11:29:28

开学季到了,不少家长们忙着给孩子采购各种文具和包书皮。然而,近日一则“包书皮可能使男孩女性化的”的网帖引起不少家长害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