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城中村拆迁每户补偿两个亿?谣言!

2016-10-26 10:32:1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没有一户居民接受现金补偿,水贝村全部村民选择的都是回迁!”既然都是回迁,何来的最少2个亿现金补偿呢?

朋友圈里的谣传。

朋友圈里的谣传。

朋友圈里的谣传。

朋友圈里的谣传。

    水贝村已签约居民全部选择回迁 最大一户拆迁2000多平方米

    23日晚,深圳不少人朋友圈都一则新闻刷了屏,有中介称“每一家补偿最低的接近2亿多现金……”还有中介发文:“深圳一夜涌现600多个亿万富翁富豪……”

    事情的真相是什么?24日上午,广州日报记者联系上了水贝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祥:“没有一户居民接受现金补偿,水贝村全部村民选择的都是回迁!”既然都是回迁,何来的最少2个亿现金补偿呢?

    记者肖陆军

    谣言:每家补偿最低2亿元

    记者昨日在朋友圈见到,有中介直接发文:“这里的原住居民,每一家补偿基本接近2亿左右现金……高的未知……罗湖的旧改可想而知……房价能跌么?”

    还有中介朋友圈文风是这样的:“水贝村拆迁,深圳一夜间又涌现600多个亿万富豪。”

    段子手也来了:“水贝村平均每户可以分到2亿拆迁补偿金,而全村还有83个女孩子没有男朋友!38个男孩没女朋友!”

    水贝旧改:重建以住宅和商业为主

    记者了解到,根据罗湖重建局《关于罗湖区翠竹街道水贝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的公示:水贝村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列入2013年深圳市城市更新第二批计划,项目位于翠竹街道,共包括两块用地,其中北部地块用地位于水贝一路北侧,东临贝丽花园住宅区,西临文锦北路水贝社区公园、洪湖东岸用地,北至水贝二路;南部地块用地位于水贝二路南侧,东临泰美珠宝园,南临典雅居用地,西至水田一街,现状以居住功能为主。

    更新单元用地面积52341.2平方米,拆除用地面积52064.0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43833.4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427900平方米,其中住宅209750平方米(配建保障性住房14690平方米,整备、搬迁安置用房10490平方米),商业和办公合计143620平方米,商务公寓6155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用房12980平方米;另外,允许在地下开发30000平方米商业用房。

    水贝村作为深圳罗湖区重点推进的五大片区之一“水贝布心片区”的重要一部分,意在打造配套水贝国际珠宝产业的综合体。按照此前官方说法,未来将打造成“湖畔精品社区、珠宝创意旗舰城”。水贝城市更新项目由主导蔡屋围城市更新的京基集团开发,意在复制“蔡屋围模式”。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水贝城市更新项目仍有少数几户村民没有签约。

    粉碎谣言

    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张兴祥透露,目前已经签约的居民全部选择的是回迁。有原住民透露,拆迁户中最大的一户拆迁面积是2千多平方米,但是由几兄弟组成,分到每个人头上也就几百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水贝村原有村集体和村民物业178栋,拆赔比是1:1。水贝周边二手房价目前是5万每平方米起,即使按照每栋平均面积1000平方米计算,市价也就5000多万元,何来的2个亿?

    记者调查

    蔡屋围“钉子户”后 很少旧改要现金补偿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城市更新项目,大都以回迁为主,鲜有拆迁户会选择现金补偿。这事儿还得从蔡屋围旧改“全国最贵钉子户”说起。

    2005年10月,蔡屋围京基金融中心改造项目确定,直至2007年4月仍有6户村民未能与拆迁单位就补偿方案达成一致。其中,蔡珠祥与张莲好夫妇态度最为激烈。

    2007年9月21日,蔡氏夫妇与京基地产签署补偿协议,780左右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共获得1700万元货币补偿,未选择房屋回迁补偿,当时被称为“全国最贵钉子户”。2012年蔡屋围拆迁时选择实物补偿的居民们开始回迁。当时市价就已经有3.5万元/平方米左右,蔡家780左右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保守估计市值总额超过2400万元。时至如今,目前蔡屋围二手市价更是6万元每平方米起。而蔡氏夫妇由于和项目方僵持一年,拖慢了社区居民的回迁时间,没有选择回迁物业,也引起同村很多居民的不满。

    自蔡氏夫妇“全国最贵钉子户”事件之后,深圳拆迁户要现金补偿的现象越来越少,人们大都更看重物业的升值空间。

相关新闻

男子微信群散布“十堰偷抢小孩”谣言 被拘5日

2016-10-21 16:24:11

9月下旬,郧西县居民王某散布这样的虚假信息,在十堰众多QQ群、微信群、微博中被疯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