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把手塞硬币能让车锁失灵?实验:不靠谱(图)

2016-12-30 12:38:16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有不法分子用一块钱硬币,就能让你的车锁失灵,然后趁机盗走车内财物,甚至是汽车。网帖说的方法是否可行?

硬币卡车门实验

硬币卡车门实验

正值岁末年终,盗窃案件多发。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一则“提醒”:有不法分子用一块钱硬币,就能让你的车锁失灵,然后趁机盗走车内财物,甚至是汽车。网帖说的方法是否可行?27日,成都商报记者以三款车型做一系列实验进行求证,发现这种做法不影响锁车。

自媒发文:用一枚硬币可盗车内物品

12月27日,成都一自媒体微信号“郫县微生活”发布一篇文章:《紧急提醒!车门把手被塞了这个?赶紧拿掉,否则很危险!》,短短一天时间就超过3200次阅读。微信文章中透露,依靠一枚一元硬币,就可能盗走车内物品,甚至是汽车。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询问了成都多个派出所,都没有接到关于“硬币盗车”方法的报警。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郫县微生活”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确实发了该文章,“在网上看到有很多评论。”对于信息真假,对方表示,“这个咋核实?这个无法核实。”

记者实测:不能对车锁造成影响

到底这种方法是否可行?12月27日,成都商报记者实地实验,看硬币卡车门的方式,是否能有“可乘之机”。记者以猎豹、大众帕萨特、尼桑逍客三款汽车车型为实验对象。实验方法一:在车门关闭后,将一元硬币卡在车把手处,再次打开、关闭车门,然后再看把手处,发现车门依然是关闭状态,硬币对车锁并未造成影响。实验方法二:在车门开启的状态下,把一元硬币卡在车把手处,再次关闭车门,随后试着拉动把手,发现车门已经处于关闭状态,硬币对车锁并未造成影响。实验的三款车型结果均是如此,并未造成影响。

也有网友在网络上对此方法表示质疑,“现在绝大部分车在锁车时都会自动检测车门,正常锁好车后,车喇叭会‘嘀’一声;如果有车门没关好,锁门的时候是无法发出‘嘀’的一声的,以此提醒车主检查车门是否关好。”

专家解读:车锁传感器不和门把手连通

当天,成都商报联系上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黄锋,黄锋本人也是汽车专家之一。黄锋介绍,之所以硬币卡车把手的方法行不通,是因为车锁的差异。“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的车锁传感器跟车身和车门的设计有关,并不和门把手连通。”黄锋透露,目前车门上的车锁都是两套系统,“车门部分是机械系统,只控制外部把手。另一套是电路系统,控制的车门落锁和玻璃升降。硬币只能把门把手部分卡住,在里面的车门控制单元是独立不受影响的。”

警方提醒,首先,车辆不能乱停乱放。其次,对于部分被盗系数较高的车辆,建议车主安装机械锁、方向盘锁等装置,有条件的到正规商店安装GPS,一定要安装在隐蔽处。

记者 颜雪 摄影记者 王效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