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谈“禽”色变背后: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

2017-03-01 11:16:50 来源:山西新闻网

最近,H7N9病毒卷土重来,确实引起了很多人忧虑,一系列假新闻的传播更是引发了人们的恐慌情绪。

江西瑞昌一市民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系假新闻;江苏邳州一学生吃烤鸭感染禽流感系假新闻;某村活禽感染病毒,传染给村民,抢救医生已确认感染等等都系不实新闻。此类假新闻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更为过分的是,假新闻编造者为使新闻看起来更为真实,往往把信息捏造得很详细,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使得人心惶惶,谈“禽”色变。

假新闻造成的“三人成虎”的后果不可预期。就我省来说,2010年2月份的一场“口口相传的地震”可谓震动全省,太原、榆次、吕梁、晋中等地民众纷纷夜晚出门避难,有的直至次日凌晨才敢回家。谣言甚至波及临省,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直到政府出面辟谣,事件才逐渐平息。

有律师说:“网上发假消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责任要根据转发的次数界定。”编造恐怖信息,传播或者放任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应认定为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明知是他人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应认定为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情节轻的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严重的就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造谣地震的嫌疑人已为他的造谣行为付出了代价,而还有很多假新闻的制造和传播者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网络传播非实名,不可能追查到自己头上,为了浏览率和点击率或故意为了造成社会恐慌,不计后果地散布谣言。 对此,笔者提醒社会公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制造虚假信息造成的后果必定要由你承担。各位网民朋友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核实、可能造成后果的信息不要随意传播,以免上当受骗,无意中成为假新闻的传播者。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核实,澄清虚假信息,还公民一个真实的信息空间;同时对假新闻制造和恶意传播者,加大惩处力度,真正起到警戒作用。

最后,笔者想对禽流感知识进行科普。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也无证明表明会人传染人。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应注意,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做饭做菜时一定要烧熟煮透。所以,鸡鸭等禽类和禽蛋类产品只要处理得当,可以少吃,并不是完全不可食用。

葛海霞 郭怡雯/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