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专家辟谣艾灸烟污染爆表 艾灸产生PM2.5对人体影响小

2017-03-03 13:40:15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一条有关艾灸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艾灸烟导致PM2.5爆表,请不要污染你和孩子的空气”。该帖表示,实验者通过检测仪测量宣称,艾烟污染数值爆表。对此,环保专家表示,便携设备测量并不准确,艾灸产生PM2.5对人体影响也非常小,不必过度担心。中医专家表示艾烟具有一定刺激性,因此为避免艾烟的潜在不利因素,应尽量选择艾绒纯度高的陈年艾绒进行灸法治疗。同时提醒市民,艾灸治疗应遵医嘱,不可盲目网购。

网络疯传 艾灸空气污染值爆表

微信朋友圈转载的帖子里称,实验者在淘宝上销售艾灸产品的大店,请客服推荐了一款适合儿童用的某艾柱;同时在正规药店买了国内最大中药集团之一生产的某艾绒;以及某款据说可以“无烟家用的”纯铜艾灸盒和配套艾柱。用3款不同品牌的便携式PM2.5检测仪检测,结果显示污染数值分别达到了600、999的仪器测量值上限以及惊人的3500多。

因此,该帖子认为,艾灸会极为严重地污染室内空气。

环保专家 便携式仪器测量不准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表示,便携式PM2.5测量仪测量出来的数据肯定不准确,“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不管测出来的数据是多少,肯定是不准确的,另外测出来的物质是不是PM2.5也不清楚。”谢绍东进一步解释说:“即使这种仪器测量测出来的确实是PM2.5,浓度也确实到了八九百,但需要注意的是,浓度单位是微克/立方米,还不到1毫克,即使在实验室也称不出来这个重量。怎么称?一般需要累积12小时以上,重量达到毫克级以上,实验室的天平才能称得出来。”另外,影响污染物浓度数值的还有测量环境,“周围环境不能有震荡,比如附近如果有地铁通过,都可能造成震荡,数据肯定也不准确”。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