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粉丝是塑料造?现场实验攻破谣言

2017-03-28 16:37:25 来源:齐鲁网

在这段视频中,有这么一男一女,在这里是一唱一和。男子负责做导演,女子负责当摄像,粉丝则成了主角,而这主角还真不好当,除了被火机点,最后还被丢进了马桶里。可这粉丝就算是被火炼来炼去,也没逃脱男子的恶语相向。粉丝,最终被说成了一种致癌物,制作的原料是塑料、添加剂以及胶。

在这团粉丝的外包装袋上,清晰的写着龙口粉丝四个大字,下面则有这袋粉丝的产地,来自山东省招远市招塔龙口粉丝公司。粉丝是用塑料做?此事不容小觑,我们的谣言粉碎小组立即驱车八百里来到了山东省招远市,找到了这家招塔龙口粉丝公司,见到了企业的负责人。庞经理告诉记者,包括他们公司在内的所有粉丝厂生产的粉丝,遇到明火都能点燃,随即给我们拿来了一包与开头视频中一模一样的粉丝进行现场实验。果不其然,这团粉丝经过几分钟的燃烧,最终变成了一团黑漆漆的物质。可就此判断粉丝是用塑料当原料,是否显得有些草率。

随后,记者用粉丝以及粉丝的塑料包装袋分别进行点燃实验。

塑料袋的燃烧物,是附着在地面上的胶状物,用手抠根本就抠不下来。但是这个粉丝在燃烧的过程中,它冒得烟是白色的烟,粉丝的燃烧物是整体的块状,轻轻一敲它就会碎。

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树成表示,粉丝之所以会燃烧,是因为粉丝的主要原料是淀粉。淀粉再经过烘干之后,遇氧气充分的燃烧,就生成了水和二氧化碳,这属于最基本化学常识。淀粉的主要成分是碳,碳在充分燃烧之后就产生了灰,燃烧不充分就产生了碳化,视频中看到粉丝会产生黑色的杂质,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因此,说粉丝的原料是塑料,看来又是谣言一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