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网民造谣称有人开车抢小孩 警察调查破谣言造谣人被抓

2017-03-31 17:51:15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31日讯(记者 雷蕾)“看,东京城偷小孩的被警察抓住了!”3月28日中午,在一条内容为民警盘查车辆的微信朋友圈小视频中,一名男子站在路边兴奋地做着现场直播。但据牡丹江宁安市公安局介绍,东京城镇并未出现抢夺、拐卖儿童类警情。

微信朋友圈谣言截图。

近日,宁安市公安局发现东京城镇居民的微信朋友圈中陆续出现了偷孩子的谣言。当民警与其中一位转发者取得联系后,转发者说那名孩子是某某家的。按照她提供的线索,民警对传言中抢孩子事件当事人张某进行询问。张某告诉民警,自己前几日带自家孩子去小广场散步,孩子趁着自己低头找东西的空当,跑出了自己的视野,和三个路过的散步老年人玩耍了一会,自己因此在朋友圈中发文感叹:家长要注意看护,避免孩子走失。

民警继续调查发现,这条很普通的朋友圈状态兜兜转转几圈后,就变成了“孩子被人抱跑”,开始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随后,又有人将一台车的照片配上,使该信息畸变为“开车抢孩子”的“经典模式”。为进一步确定事实真相,及时消除社会恐慌,民警对朋友圈中所谓“抢孩子”的车辆予以依法盘查。经查,安徽籍人员张某、张某孩等7人驾驶车辆于3月21日来到东京城各小区挨户敲门推销油烟净,无违法行为。但其敲门推销的售卖方式让部分居民感到不胜其烦。不知为何,几人就变成了朋友圈中“偷孩子”的人。民警依法对7人进行了训诫,责令其依法从事商业经营活动,不得干扰居民的正常生活。而这一幕被围观群众拍下后,配以解说上传到朋友圈中,成为了“东京城抢孩子”网络谣言的结尾。

宁安警方提示广大网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因编造、传播谣言而触犯法律,同样会被处以治安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在微信中,网民需要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目前,宁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已经对本案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