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评论解读

别迷信“谣言止于智者” 应主动出击辟谣

2017-04-05 15:48:11 来源:长江网

今天,一起发生在四川泸县的普通命案,突然在网络上爆发,抢走了不少网民的关注…这起案件其实并不复杂:泸县太伏中学的学生赵某,于2天前死在了宿舍楼外,警方认定他是坠楼死亡,并排除了他杀。(4月4日,中国网)

一起简单的学生坠楼事件,经过网民胡乱传播,居然衍生出了诸多耸人听闻的版本。这些版本,有一个共同特点,强加了很多臆想的情节:官二代打人、收一万元保护费、校霸欺凌、遭人用钢管殴打后坠楼身亡……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每一个情节单拿出来,都已经够“劲爆”的了,如今,如此多元素叠加在一起,舆论的反应可想而知。

谣言在网上越演越烈,甚至还有境外媒体歪曲报道,很多不明真相的网民出于对弱者的同情,自诩为正义代言,纷纷转发谣言,给当地政府造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更糟糕的是,当地不少群众受到谣言蛊惑,涌向事发学校,声称要为死者讨回公道,大有爆发群体性事件的危险。

令人庆幸的是,面对如此形势,当地政府及时对谣言予以了回应。4月1日,官方就对这起学生死亡事件,发布了公告,表示已介入事件展开调查;4月3日,官方再次发布公告称,经过刑侦技术人员初步调查,学生赵某排除他杀,其死符合高坠伤特征;同日,泸县公安局也发布公告,对“五名学生打死同学,其中一人已自杀”、“孩子已经离开,全身被打得淤青死血,手脚被打断”等谣言进行了官方回应,并告诫网民不传谣不信谣。

虽然官方已经尽其所能做到了最好,可是,不明真相的网民却还是打着正义的旗号,在各大网站、QQ群,微信群发帖转帖,宣传虚假消息,传播不实视频。他们的冲动已经给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而这一切都是源于他们缺乏基本的常情常理,轻信谣言。

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可是这话在自媒体时代似乎不再是金科玉律了。自媒体时代快速阅读快速传播的特点,渐渐地将网民们培养成了不爱思考的人,不愿思考的人。人们更愿意相信所谓的“有图有真相”,更愿意相信那些故事性更强的谣言,如果谣言中再夹杂些阴谋论,或者击中了网民的某些痛点,就更能蛊惑民众了。现在,人们变得越来越不关心真相,他们在乎的是站队,秉承的是“弱者有理”的立场。

网上的这些谣言,其实漏洞百出,不堪一击。但无奈网民被谣言激起的愤怒情绪控制,理性思考已无法继续。有谣言称,学生赵某是因为没有交一万元的保护费,才被五名学生欺凌打死,并且扔到楼下的。这样耸动的情节虽然具有故事性,可是真的太不切合实际了,但就是这样拙劣的“剧情”,民众居然信以为真了。

试问,一个乡镇初中的住校学生,能有多有钱?再说,赵某父母离异,母亲在城里打工,显然不是什么有钱的家庭。怎么会有学生向其狮子大开口,索要一万元的“保护费”呢?再说,如果真有打人事件发生,难道宿管和保安不知道?同寝室的学生会不知晓?只要民众稍微本着常情常理思考一下,就能发现谣言中漏洞。谣言和真相,就差那么“一步之遥”的距离。

之所以,谣言会如此编造,就在于造谣者试图借助校园欺凌热点话题,营造一种不良少年欺凌弱者的假象,从而激起民愤,将事情闹大。令人遗憾的是,造谣者成功了,不少网民把谣言当成了真相,在“伪正义”光环下,成为了谣言的受害者和传播者。真是可悲,可叹。

在自媒体时代别再迷信“谣言止于智者”了。对于谣言,我们最好的姿态是主动出击。否则,如果任由谣言乱传瞎传,“三人成虎”的寓言将在网络世界重现。因此,面对谣言,民众必须及时识破,及时粉碎,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用常情常理去推断,那些太离奇、太不符合常识的,基本都是谣言。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