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面条泡水洗出胶?别怕,其实这叫洗面筋

2017-05-10 16:10:55 来源:浙江在线
面条泡水洗出胶?别怕,其实这叫洗面筋

最近,网络和微信朋友圈上热传一段“面条被水洗后出现一团‘胶’”的视频,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继“塑料大米”之后,面条又“中枪”了,网友纷纷表示疑问:面条中真的含胶吗?为了帮市民揭穿网络谣言的“72般变化”,国内多名食药专家集体发声辟谣: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

面条泡水洗出胶?别怕,其实这叫洗面筋

洗面筋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斌简单介绍了面筋的加工制作细节:“小麦面粉及小麦面粉制品如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会离开,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就是面筋。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

身为地道“西北汉子”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魏益民直言,北方人以面食为主,爱吃面的他对于面条和面筋这两种食品“再熟悉不过了”。他告诉记者,小麦面粉通过和面、醒面、压延、切面、干燥、切割、包装等工艺过程,制成挂面后,面粉的组成成分一般没有发生变化,面筋依然存在。这类食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凉皮了。

面条泡水洗出胶?别怕,其实这叫洗面筋

在真人秀《向往的生活》中,黄磊为制作凉皮秀了一把“洗面筋”的手艺

浙江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还举例说明,在近期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向往的生活》中,黄磊在为来访嘉宾制作凉皮的过程中,就反复进行了“洗面筋”的操作,娴熟的手艺博得一票网友点赞。“其实很多网络谣言都是因为我们对一些事物的不了解,以及缺乏科学的辨识,希望通过权威专家们的辟谣,能让广大市民更理性地对待食品安全这一课题。”(记者吴佳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