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深圳人347万买走天价鱼?假的!售价为7888元

2017-05-10 17:29: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347万买走天价鱼?假的!

深圳人347万买走天价鱼?假的!

鱼非“金钱鳘”而是“赤嘴鮸鱼”,售价为7888元

最近,《深圳客商347万买走天价鱼 每斤28500元》的消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样一个具体时间和地点等新闻要素模糊的轰动性的新闻,真实情况如何?当记者带着怀疑眼光刨根问底时,发现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

网传深圳人347万买走天价鱼

“5月4日,一艘福建籍渔船在南澳海域捕得1条122斤重的金钱鳘,经过十几轮竞价,最终被一位深圳客户以每斤28500元的价格买走,总价格达到347万元。”短短100多字的消息,加上金钱鳘的背景介绍,这条图文并茂的消息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记者通过百度和朋友圈搜索发现,这条消息早在5月4日已经出现在《南澳海岸》、《潮州玩家》以及《泉州第一现场》这些地方网络自媒体平台,但并没有产生大的影响。5月5日,《兴昌鱼胶专家》、《揭阳微生活》以及《石狮万事通》等地方自媒体平台接力传播这条消息,但仍没有引起全国范围的关注,直到5月6日,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以及凤凰网等全国权威媒体平台转载后,这条消息开始在全国范围传播,8日、9日,这条新闻开始在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铺天盖地的传播。

记者还注意到,5月4日开始传播时写的事情发生在5月3日,而5月8日大规模传播时,发生时间又成了5月4日,事情发生的时间前后有矛盾,而且从新闻图片看,那条“金钱鳘”怎么看也不像有122斤。

有关方面发权威消息辟谣

9日下午,汕头应急办微博发文对近期广泛传播的天价“金钱鳘”事件给予辟谣。该微博称,有媒体报道了在广东汕头南澳岛捕获了重达122斤的“金钱鳘”并售价347万的新闻,配图使用的是汕头市自驾游爱好者协会自驾游活动的相关照片。经了解,照片为该协会4月23日在南澳岛带领车主在出海体验海上捕捞项目时捕捉到的一条大鱼。当时该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中采用的是“疑似‘金钱鳘’”这一说法,且鱼重量为45斤,并非122斤,后经辨认,该鱼确认为“赤嘴鮸鱼”,于当天晚上以7888元售卖出去,并不存在网上所称“347万售卖”。因此,网络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不实,也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对于为何有人篡改新闻事实进行谣传,汕头保时捷车友会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分析,估计是一些鱼胶经销商抬高价格的炒作行为。(记者 谷少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