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夏季要降胎压?谣言!

2017-06-12 17:47:05 来源:广州日报

夏季用车,最怕自燃与爆胎。自燃毕竟是少数,爆胎则不是,夏季里频频发生。就算是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对于“爆胎”也是心有余悸。为降低爆胎概率,许多爱车人士在夏天时,将轮胎气压降低一点。理论上是行得通的,当轮胎温度升高,热胀冷缩,轮胎内的气压便会急剧上升,事先降低轮胎气压能减少轮胎承受的压力。事实真是如此?“非常测试”马上出动,通过实际路测,解开这一谜团。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测试方法:轮胎保持汽车主机厂建议值,在烈日下,持续不断行驶。每隔一段时间,测量轮胎的气压数据,换算成轮胎气压的上升幅度,与轮胎能够承受的上限做比较,进而判断“爆胎”概率。我们不是随机测量某一条胎的胎压,而是四条胎的胎压都一一测量。测试道路分城市和高速两种。为让测试更具代表性,我们特地选择一套年限过两年、里程超3万公里的“旧胎”,而不是一套全新的轮胎。轮胎的型号是225/55 R17。

关于胎压:不同车型,汽车主机厂建议胎压会有不同。很多新手还在犯迷糊:我的正常车胎压是多少?哪里能查到?建议胎压值通常可以在以下地方找到:车辆用户手册,驾驶室车门(B柱附近)旁边的标签,车辆驾驶座旁的抽屉,油箱盖。

轮胎能够承受的上限胎压又是多少?包括米其林、韩泰、锦湖在内的轮胎企业的专家们告诉车天下君,胎压在2.0~2.8bar之间,总体是安全带。车天下君同时向通用、丰田、大众等汽车主机厂求证,被告知,胎压在建议胎压值上下10%浮动是绝对安全的。

测试过程:不同路况下胎压相近

“城市道路”环节,车天下君选择在广州大学城的外环进行。时间是下午2时,也是当天气温最高的时候,路面温度为52℃。抵达广州大学城之后,特地将车辆置于阴凉处半个小时,让轮胎的温度和胎压回落到“冷启动”的状态。在“冷启动”状态下,先分别测量四条轮胎的胎压,得到“初始”数据,随后出发。

“城市道路”测试环节中,速度维持在60~80km/h之间,一方面是严格按照道速限速行驶,确保安全;另外一方面是为接近于日常上下班的行车状态,以测得更准确的数值。每隔10分钟,我们会驶入辅路,在允许停车的地方停车,分别测量四条轮胎的胎压,做记录。先后测量三次,之所以是测量三次,因为从第二次开始,轮胎气压便达到“工作胎压”,不会随着时间增加而继续增加,甚至渐渐回落。

“城市道路”之后,紧跟着“高速公路”,“高速爆胎”是大伙最为担心的。“高速公路”测试环节是以广州大学城为起点,一路向南,经南沙港快速、虎门大桥、广深高速,前往深圳福田。全程约135公里,试驾时间125分钟。在高速上,车辆以最高限速行驶(100km/h~120km/h)。中途,在虎门大桥旁边的加油站,停车测量轮胎气压。抵达目的地之后,再测量一次。

需要说明一点,整个测试环节,车辆并非是只有一个驾驶员的“空载”的状态,而是乘坐三个成年人外加一位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的婴儿,行李厢里塞满了行李——接近于“满载”,这对轮胎提出更高的要求。

测试结果:城市开车不需刻意改变胎压

测试的沥青路面温度高达52℃。但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当车辆以60~80km/h的速度行驶10分钟之后,轮胎气压基本达到“工作胎压”,随后便基本保持不变,没有随着行驶时间的增加而加大。轮胎气压平均值从“冷启动”状态的2.25BAR上升到“工作胎压”的2.39BAR。“工作胎压”出现在行驶20分钟前后,为2.40BAR,浮动幅度多达9.1%,却也低于10%的警戒线。行驶20分钟再往后,轮胎气压基本维持不变,甚至逐渐回落,在2.38BAR~2.39BAR之间。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夏季的高温是会导致轮胎气压上升,但上升幅度是在轮胎能够承受范围之内。甚至于,上升之后的胎压,都没有超过10%的“绝对安全线”,更不用说2.8BAR的轮胎的上限。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高速行驶,即便是连续的高速行驶,轮胎气压的增加远远也比想象中的要小,作为驾驶员,完全没必要“自己吓自己”。

测试之后,我们建议,夏季用车,无需因为夏季高温而降低轮胎气压的标准值。当然,上述测试是在城市的沥青公路上进行。特殊环境如沙漠,那又另当别论。真是不放心,要给轮胎降胎压,那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不要低于推荐值10%,二是不能激活胎压报警器。事实上,无论夏季、冬季,都不要刻意去改变胎压,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就行。

温馨贴士:如何预防夏季车辆爆胎

1.留意轮胎是否在“质保期”内。轮胎是橡胶制品,会随着时间老化。

2.留意轮胎是否有破损,大部分的爆胎并不是因为胎压过高,而是“内伤”导致。

3.尽量不要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高速状态下急刹车,容易导致爆胎,驾车过程中尽量保持安全车距。

4.提醒一下,轮胎属于消耗品,不在保险赔偿之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