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朋友圈疯传喝胡辣汤5人住进医院?网警:谣言!

2017-08-10 15:33:07 来源:大河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7日上午,有人借用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名义发布公告,说是喝了我们的胡辣汤,导致5名就餐顾客恶心拉肚被送进医院,在社会上引起了恐慌,同时也造成了我们胡辣汤店的生意急剧下滑。”8月9日上午,在漯河市舞阳县闪氏定兴斋门店,店老板闪广跃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引起了舞阳县委县政府、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公开发文辟谣的同时迅速报警。舞阳公安部门也已展开立案调查,在漯河市网警部门的配合下,正在追寻锁定造谣者。

事发:

喝胡辣汤中毒公告 被朋友圈疯狂转载

从8月7日开始,一则声称是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告”,在舞阳县及漯河市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疯狂转载。今天下午,记者在朋友圈找到了这则漏洞百出的《公告》。

《公告》全文是:“2017年8月6日,舞阳县闪氏定兴斋餐饮业,由于投放了大量的化学制剂便于吸引顾客,导致5名就餐的顾客头晕恶心拉肚,立即送往舞阳县人民医院,当天舞阳县食品监管局对水煎包、胡辣汤等成分抽查化验,发现有乙基麦芽酚化学合成剂(毒性)所以对其内部进行清理整改,希望朋友们看到此条消息后为了大家和家人相互转发。舞阳县食品药监局公告。2017(药监字)”

“虽然这则公告漏洞百出,但是还是有不少网友相信并转载扩散。”今天中午在舞阳街头,一名商店经营者赵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说“公告”漏洞百出,其一“公告”两字应放到文章最顶端,而这段文字中“公告”却放置到了文末;其二文号“药监字”应为“食监字”;其三单位名称“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错写成“舞阳县食品药监局”;其四没有加盖公章。“文章中语句不通,还说了很多不是食药监局管辖职能的话。”赵先生说,这则“公告”一看就是假的。

影响:

漯河舞阳引起恐慌 胡辣汤店生意惨淡

今天上午,记者在舞阳县闪氏定兴斋其中一家连锁店看到,这里仅有几名就餐者。“以前这个季节从一大早开始都人员爆满,能一直持续到中午。”闪广跃对记者说,每年暑假期间外地学生都返回家乡,是一年中胡辣汤生意的旺季,但现在却生意惨淡,究其原因就是“造谣公告”引发的。

“8月7日上午,我接到了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你的胡辣汤店里有人喝汤中毒了?”闪广跃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就一愣,立即回复说“啥时候的事?我咋不知道?”仔细询问之下才知道,是朋友从网络和朋友圈里看到的信息。当时他逐个打电话到舞阳县城的5个连锁店和漯河市区的一个旗航店,但店员回复说“根本没有喝汤中毒事件”。

“当天上午,我还接到了来自广州、宁夏、西安等地朋友的来电,都是询问这事的。”闪广跃告诉记者,没有谣言前他6个胡辣汤店每天的营业额最高能达到1万多元,但是谣言四起后这两天收入仅能达到之前的一半。更有甚者,还有一则谣言说他在漯河市区旗航店,一名顾客喝完汤后中毒,还没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了。“刚刚漯河的店员打来电话,说旗航店都8点了还不见有人来喝汤。”闪广跃说。

辟谣:

食药监局发公告辟谣 公安网警部门已介入

“事发后,引起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闪广跃告诉记者,8月7日当天,舞阳县政府就给该县食药监局打电话,指示立即报案。记者了解到,舞阳县食药监局在报案的同时,于8月8日发出了辟谣公告。

今天中午,记者见到了这则《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该公告中指出,2017年8月7日10时许,该县部分微信群传播以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名义发布闪氏定兴斋餐饮存在质量问题,导致5名就餐群众出现恶心拉肚等现象的信息。该局得知具体传播内容后,立即启动舆论应急预案,认真核实了传播内容,发现是虚假信息。

“我局没有发布上述信息,该传播内容虚假,至今我局未接到有关部门的通报,我局就此信息已经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舞阳县食药监局在公告上指出,若发生类似此次微信传播事件,他们会及时通过当地媒体和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真相,希望广大干群在日常生活中对未经核实的信息,做到不信、不转、不传。如果遇到疑似违规食品,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我们接到食药监局的报案后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介入调查。”舞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联系了漯河市网警部门,正在追寻锁定造谣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