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本周网络谣言TOP10:支付宝扫码领红包密码被改?不存在!

2017-12-15 17:32:28 来源:江苏网警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果谣言成真,你还会热爱生活吗?随手转发,杜绝谣言!

Top10

谣言:用支付宝扫码领红包,扫完后密码就会被人修改,然后钱就会被转走。

影响力:37.6

辟谣:支付宝辟谣称,只要用户不泄露个人信息,密码肯定不会被篡改。同时还承诺如果用支付宝扫了可疑二维码,导致用户账户被盗或者商家的支付宝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资金损失都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Top9

谣言:证监会新任副主席阎庆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作物学院,是培育种植韭菜专业。

影响力:44.3

辟谣:经查询,阎庆民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原四川财经学院)金融系。

Top8

谣言:吃完药如果再吃柚子会很危险,甚至可能猝死。

影响力:45.7

辟谣: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周永刚强调,只有西柚对药物影响较大,其他品种的柚子并不会对药物的吸收产生如此显著的影响。另外,西柚的食用量和药品的食用量达到反应剂量才会引起相应的中毒反应,反之则没有任何影响。

Top7

谣言:去步行街的注意了,有商贩“拉线碰瓷”,绊倒碰到货就赔得倾家荡产了!

影响力:46.1

辟谣:经查,网传图片情景实际发生在广东韶关。据当地警方通报,视频中的两名商贩系闲余无趣,想戏弄一下路人,并无网传讹人的情况,当事人已对其不当行为引发的社会影响表示歉意。

Top6

谣言: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后,所含细菌比自来水里的还要多得多,是典型的危险水。

影响力:47.7

辟谣:专家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约有3000个细菌,桶装水开封后,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有细菌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桶装水不能再喝了。事实上,只有在流行病盛行等极端情况下,才会有致病菌通过空气进入桶装水;其他时候,空气中的细菌并不会影响桶装水的饮用。

Top5

谣言:国航一名女空乘被乘客拉扯衣服后走光。

影响力:50.1

辟谣:国航权威部门表示,照片系空乘发布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后,被人取走PS合成。

Top4

谣言:因申请人数众多,2017年11月30日起,泰国驻华大使馆每天限量收取每家旅行社100本护照。

影响力:56.6

辟谣:泰国驻华大使馆表示,泰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并未出台任何关于每日限定办理签证数量的政策。目前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办理签证的时间仍然是三个工作日。

Top3

谣言:浙大老师发明“国产量子隐身衣”。

影响力:58.8

辟谣:浙江大学表示,尽管多年前即以启动对于隐身技术的研究,但网传这一所谓“研究成果”与浙大无关,隐身技术目前在理论上完全可行,但具体实践仍困难重重。某视频制作公司专业人士称,网传视频是一段通过后期抠像技术而合成的一段影片,有不少视频后期合成软件都可以做出这样的效果。

Top2

谣言:莱阳第二实验中学14岁神童8岁自主研发云计算平台,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

影响力:62.2

辟谣:11日,山东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称,由于该局核实不严,导致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对这一事件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导,形成的不良社会影响,表示真诚道歉。对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员,将认真调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Top1

谣言:九年义务教育升为十二年,中考将取消。

影响力:64.9

辟谣: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同时,针对“中考将取消”的消息,该负责人明确称,本次改革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