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1月科学流言榜出炉 腊八蒜抗癌软化血管?

2018-02-05 16:58:02 来源:北京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北京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1月31日发布1月份榜单,共5条流言上榜。

“克隆猴”没啥了不起?

流言: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宣布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我国科学家成功用体细胞“克隆”出了两只小猴子。不过,针对这一消息,有人宣称这个突破并不重大,用的只是22年前“克隆羊”的技术。

真相: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欧美科学界一直在努力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实现猴子的克隆。在2003年,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就一度拿出700多个卵细胞进行克隆尝试,最终却无一成功。这次中科院研究者通过引入“表观遗传调节剂”、寻找新的细胞核来源、优化实验流程等创新性的实验技术,最终成功通过体细胞技术克隆出了“灵长类”动物。“中国的科学家不仅只是采用,更是改良了当年克隆绵羊的技术。”

喝酒真的能防冻疮吗?

流言:坊间一直流传有“喝烈酒防冻疮”的说法,很多影视剧中也经常出现“喝口酒暖暖身子”的桥段。

真相:喝酒防冻疮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喝酒会使人体血管扩张,进而加大人体热量损失,加上饮酒后人对温度的敏感性降低,经常不注意防冻,可能产生更严重的后果。此外,长期过量饮酒可以导致肝脏损伤、血压升高等。

温水暖水袋不会烫伤人?

流言:冬季天气寒冷,暖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等成为了很多怕冷人士的必备品,大家认为只要温度控制在五六十摄氏度,就不会烫伤皮肤。

真相:空军总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曹卫红介绍,烫伤不是高温的专利,一般而言,皮肤接触七十摄氏度左右的物体,持续一分钟即可对皮肤造成烫伤,而皮肤接触六十摄氏度的温度时,5分钟以上也可造成烫伤,这种由于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温物体而造成的烫伤,被称为“低温烫伤”。低温烫伤一般多发于晚上睡眠不易醒或感觉迟钝的人群,如老人、小孩等。这类人群由于体质较弱,冬季需要保暖,对暖宝、热水袋等物品有所需求,但是由于感觉迟钝或者表达不善,经常会出现低温烫伤的现象。

“天宫一号”失控撞地球?

流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经失控并将撞向地球,对地面环境及安全造成威胁。

真相:“天宫一号”失控的说法毫无依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至今仍定期发布其轨道状态。最近一期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7日至24日,天宫一号运行在平均高度约286.5公里的轨道上(近地点高度约272.6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00.4公里、倾角约42.85度),姿态稳定,形态未发生异常。“由于‘天宫一号’的返回过程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它解体后是否一定能烧完,以及万一存在残骸的话会落在哪里,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准确预测的。我国早在去年就向联合国大会汇报过我国正在持续密切跟踪监视‘天宫一号’的实时动态,并报告了造成损失的概率很低。”人类航天已经开展了60年,还从未出现过一例在轨航天器返回地球时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

腊八蒜抗癌还能软化血管?

流言:很多人认为腊八蒜有“神奇”作用,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在说腊八蒜具有“抗癌通血管、预防胃肠道疾病”等功效。

真相:大蒜当中的确存在功能成分和抗氧化性,可并不能说明它就真的会对人产生各种保健功效。“人一般吃蒜量都较少,在各种医学研究中,也证明只有大量摄入大蒜才能起到作用,少量摄入效果似乎不是很明显。”同时,很多人认为腊八蒜中的醋酸进入人体会产生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但其实进入人体后,醋酸会在小肠中被碱性消化液中和掉。也就是说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少,而且很快就会被肝脏清理掉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