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给感谢费让孩子上车带路?假的!

2018-05-14 16:39:32 来源:大众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一则令人恐慌的信息在潍坊市民微信朋友圈热传。消息称,有开小车的向小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带路,潍坊市城区大润发超市附近也出现过类似情况。5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公安分局官方微信平台了解到,该信息是假的,希望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记者了解到,该谣言一经发出,引发了不少家长朋友的担忧,也有家长朋友通过公安部门微信平台咨询此事的真实性。民警经过核查确认,近期,我市辖区并未出现类似情况,警方也未接报此类警情。经查,此类谣言在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这次只是换了地方名称又传播扩散,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

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第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第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第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微信群、QQ群、微博等各类网上交流工具,以及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也作了明确规定。

民警提醒市民,这一信息虽是谣言,但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上陌生人的车或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如果看到类似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核实情况。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