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空腹吃荔枝会死?6月,你又被这些谣言坑了吗

2018-06-29 16:2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臭豆腐里有屎?空腹吃荔枝会死?6月,你又被这些谣言坑了吗 | 捉谣记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

6月,有哪些谣言被广泛传播,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赶紧来看看,别再被忽悠了!

TOP 10:肥猪肉是世界上最有营养的食物之一?

据外媒日前报道,研究院专家针对超1000种食物进行分析后,列出了全球最营养食物Top 100,其中,肥猪肉因为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比牛羊脂肪更健康,位列第八位!

辟谣: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称:实际上,该研究的排名是按营养适用性指数排的,即哪种食物更适合用于膳食配餐--食物排名越高,意味着它和其他食物一起吃的时候,更可能会满足人们每天的营养需求。但这个排名不能直接等同于该食物营养价值的排名。

健康饮食应均衡膳食:蔬菜、谷物类、豆类、禽蛋瘦肉等合理搭配,而不应只吃一种食物。

TOP 9:为庆祝世界杯,塞内加尔全国放假12天?

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塞内加尔爆冷2-1战胜波兰,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还到现场为球队助威。随后,有媒体报道,塞内加尔为让球迷安心看球,全国放假12天。这个消息引起很多国内球迷的羡慕。

辟谣:

据报道,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确到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但塞内加尔官方从未发布过“因世界杯,全国放假12天”的消息。

TOP 8:小龙虾是哈夫病的罪魁祸首?

“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这种神级搭配是多少中国人这个夏日里的最爱。

但有文章称,小龙虾是“哈夫病u2019(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罪魁祸首,威胁生命安全。

辟谣:

小龙虾为什么有引发哈夫病的“案底”,目前科学上也没有标准答案。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隋准解释称:“有人说可能和清洗过程中使用的特殊化学试剂有关,比如u2018洗虾粉u2019;有人说是小龙虾头部和腮部有特殊的寄生细菌。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只要好好清洗做熟,风险都是很小的。”

TOP 7:有人吃西瓜感染SK5病毒?

又到了西瓜大量上市的日子,一则老套的谣言又开始在朋友圈中涌现:

中山市大涌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西瓜。

辟谣:

记者通过搜索关键词“吃西瓜感染sk5病毒”发现,类似的信息多达上百条,从2016年5月开始,多地都有转发。

但实际上,“sk5病毒”是人为捏造的一种病毒,目前根本不存在。多地警方也对此进行了多次辟谣,多个传谣者已被行政处罚。

TOP 6:高考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8亿人?

2018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后,所谓的“满分作文”开始席卷朋友圈。其中多篇以“高考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8亿人u2026u2026”为题的文章中,提到了名为《说尺子》的作文并称:

当下社会现状,被一个高中毕业生破解了,满分作文出炉,看了感触真深刻。

辟谣: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在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题中,并没有与该文章题目相符的内容。

另外,这篇名为《说尺子》的文章在2017年和2016年时,都曾刷屏,并多次被辟谣。

TOP 5:喝酒后躺在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2018年新规实施,就算你没酒驾,但有这些行为的,一律按酒驾处理u2026u2026”近日,一则“2018年酒驾处罚新规”在网上“炸了锅”。

网上热传的文章说,“许多车主都喜欢在喝酒后启动车辆、打开空调,躺在车内休息。但是新规规定: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即使车主没有开车行为,也会被算作酒驾”。

辟谣:

对此,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既然叫“酒驾”,那肯定要有驾驶行为。喝酒后在车内睡觉显然不会是酒驾,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这样的规定。

不过,交管部门提醒,即使是车辆停在安全地带,喝酒后也不宜在车内歇息,因为车窗在全封闭的情况下可能出现二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TOP 4:700分都上不了清华北大?

前段时间,一段话令人“瑟瑟发抖”的话,在很多微信群被疯转:

“真是逆天啊,XX省今年高考700分以上157个,连加分共168个,600分以上竟然有两万四千人,700分都上不了北大清华u2026u2026想想XX省的孩子有多么不容易啊!”

辟谣:

人民网记者经查询发现,与此类似的分数信息,曾在近两年来被冠以江西、河南、河北等多个省市的名义被传播,而且早就被辟谣过!

TOP 3:臭豆腐用“屎”作配料?

近日,一张关于“味知爽”牌长沙臭豆腐包装袋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图片显示,包装袋上的配料表一栏中,除黄豆、饮用水外,“屎”亦赫然在列。

辟谣:

对此,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说明:经查,“味知爽”牌长沙臭豆腐为发酵性豆制品,产品包装袋标注内容没有网传“屎”的配料成分。当事企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TOP 2:宫颈癌疫苗致死致残?

近几日,一篇题为《一年内致328人死亡,2千人终身残疾,5万例不良反应!这种HPV疫苗来到了中国,百万女性高价接种u2026u2026》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文中提到了很多关于宫颈癌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图文并茂让人看完心惊胆战。

辟谣: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过针对HPV疫苗的最新立场,其中对各国报告的各种宫颈癌疫苗不良事件进行了分析,明确HPV疫苗不存在任何安全性顾虑,请放心接种。

TOP 1:空腹吃荔枝会导致死亡?

6月底7月初,正值荔枝大量上市,一条朋友圈推文借机疯传:《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

辟谣:

对此,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刘莹医生辟谣称,截至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纯粹因为空腹食用荔枝导致死亡的病例。

但是空腹吃荔枝,确实不建议。人体在空腹的状态下,本来血糖就会比平时低一些。一下子大量食用荔枝,摄入果糖,会导致人体血糖下降,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传谣、不信谣!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