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喝骨头汤能促进骨折愈合?万万没想到,你被骗了太多年...

2018-07-01 11:25:42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全民运动健身的热潮,现在有更多的人热爱运动,运动也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是在运动中,磕磕碰碰也是难免的,严重的甚至会发生骨折。骨折后好多人会选择喝骨头汤来促进骨折愈合。

喝骨头汤真的能促进骨折愈合吗?

为了调查真相,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营养科 副主任医师 贾凯:喝骨头汤其实是为了摄入更多的钙,实际上骨头汤,钙的含量非常低,恰恰相反,骨头汤里还有一些其它的物质。比如,有过多的脂肪可以抑制钙的吸收,同时还有嘌呤,这时候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嘌呤反而对疾病的恢复是不利的。所以,骨头汤并不是骨折之后恢复的良好食品。

专家还告诉记者,骨头汤仅含有少量的钙,但却是人体不易吸收的,骨头汤带来的更多是大量脂肪的摄入,影响愈合的同时也会产生肥胖,那骨折后究竟吃什么对恢复有利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营养科 副主任医师 贾凯:骨骼重建的过程中,主要需要优质蛋白还有钙质,同时为了钙质被吸收利用,对维生素D的需求也会增加。所以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喝牛奶既能提供优质蛋白也能提供比较好吸收利用钙质。另外,注意户外活动要有足够的阳光刺激。

原来骨折后我们不仅要补钙,还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这才是骨折患者所需要的营养,骨折期间哪些又是不建议摄入的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营养科 副主任医师 贾凯:疾病的愈合过程中,还是要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所以油腻的食物就不适合了。脂肪过多会影响钙质吸收,同时高糖高热量,尤其是碳酸饮料都会影响钙质的沉积也是不太适合的。

总的来讲,发生骨折是不该大意的,而且骨折后更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骨科 主任医师 潘勇卫:第一就是疼痛的变化。由于骨折以后,它会有创伤反应,也就是肿胀的发生,如果肿胀越来越严重,它会压迫神经,压迫血管和肌肉,这种症状叫骨筋膜室综合征,严重情况下,会造成肌肉神经坏死,造成残疾。第二就是关节功能练习。如果长时间不活动,就会发生僵直,对于下肢来讲,如果不活动,很容易有血栓的形成。还有褥疮,肺炎这些并发症,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下肢的踝关节踝泵活动。

所以骨折后是骨头恢复正常功能很关键的一个过程,不能松懈,而且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提高安全意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骨折的发生,专家为此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骨科 主任医师 潘勇卫:第一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喝酒、不喝浓茶,因为这些影响钙的吸收,造成骨质量的下降。第二就保持适量运动,能够增强骨的质量,还有身体的协调力和平衡力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持。第三保持安全的居家环境,对于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

专家表示,老年人易在家里发生骨折,所以一定要照顾好老人,防止意外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