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注意!骗子盯上网购,有人被骗数万!

2018-11-01 16:52:19 来源:河北网警巡查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骗子们也打起了网购的主意。近期,出现了多起假客服打着甲醛超标旗号声称要进行退款理赔的新骗局。

轻信假“客服”被骗

日前,无锡市民周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网”商家的电话,称其购买的衣服存在甲醛超标,要双倍进行理赔。

周女士信以为真,在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后,扫描了对方发送过来的“退款”二维码,并按照“提示”填写提交了个人银行卡等信息。因无法提交,对方“好心”提醒可将验证码告诉客服,由客服帮忙操作。但过后没多久,周女士发现,其银行卡被人以购物的形式分两次支出4.4万余元,再联系所谓“客服”时,发现已被对方拉黑。

没钱,不怕骗?你错了!

不少人都觉得,“我没钱,骗子来了也不怕,没钱可骗”,你错了!骗子诈骗套路如海深,就算你没钱,骗子也有办法从你身上骗到钱!

退款50元,最后变借贷34149元!

杭州俞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她两个月前在某淘宝店铺购买的一件价值50余元的衣服,因甲醛超标,现紧急召回,并且可以原价的双倍价格退还。

俞女士吓了一跳,甲醛超标,这衣服可不敢穿了,幸好,店家很负责。在办理退款手续时,对方告之需要支付宝信用达到760分才能办理,可是俞女士的支付宝信用值还未达到760分,所以退回的款项不能进入俞女士的支付宝。

这么麻烦,俞女士想算了,不用退了,但对方坚称这是公司的规定,必须要把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召回,还“热心”地帮俞女士出主意,教她怎样提高支付宝的信用值。

对方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聊天,指导俞女士先后利用支付宝的蚂蚁借呗、花呗,以及趣店、360借条等借款软件借贷从而提供信用值,对方还称所借贷款项到时由“卖家”还款。信以为真的俞女士,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陆陆续续将网络借贷出的钱转账给对方34149元。

无独有偶,马女士也接到所谓“淘宝卖家”来电,被告知其所购买拖鞋有质量问题,可退回并获得理赔金。由于鞋子价值只有20余元,起初马女士并未理会。可是对方一再地劝解,并且能够准确地报出马女士现有4500元蚂蚁借呗额度,且称这是其公司放贷的。马女士确认借呗额度后,对此人的淘宝客服身份深信不疑。之后在对方一步步的指引下,马女士从蚂蚁借呗中借出4500元钱,扣除了买鞋及赔偿的30元钱,剩余的4470元钱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支付宝二维码转到了对方账户。

俞女士和马女士转账后,都再也联系不上“淘宝客服”,对方早已将两人拉黑,此时才意识到被骗,慌忙向临安警方报警。目前,临安警方已介入调查。

买买买需谨慎!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个人网购信息后设下陷阱,编造产品有质量问题、误入批发客户名单等理由令当事人恐慌,以帮助当事人妥善处理取得其信任,骗取当事人在各大网络平台开通借贷,将当事人借贷的金额说成是用于物品退款,以此诱导当事人将多余的金额转入商家账户,实际上是当事人将自己借的钱转给了骗子,即使口袋没钱也会被骗。

当事人按照特定的剧本老老实实支付完一大笔费用后焦急等待退款,而诈骗分子会轻轻松松拉黑断联转身说再见。

安全提示

1、广大市民当接到网络平台客服电话不要急,多方核实最重要,最好是通过购物网站指定联络工具(如阿里旺旺)核实对方身份,切忌跳出原有平台进行线下交易。

2、网购前要留意商家信誉度,选择合法网站、商家、购物平台。

3、警惕对方来电或索取个人信息,切勿轻易相信主动打电话找上门的“淘宝客服”。

4、切莫轻信未知来源的“客服”、“售后”;切莫随意点开对方发来的未知二维码、链接,不要随意安装对方提示安装的App,谨防登录钓鱼网站;切莫将个人银行卡、淘宝账号、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对方,谨防上当受骗。

5、坚决不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随意填写银行卡等私密信息,不泄露手机验证码,任凭对方如何花言巧语也不能转账,不去ATM机操作,不让他人远程操控电脑。

无论如何不要给陌生人打钱!

“双十一”要来了,

“双十二”也不远了,

祝各位,“剁手”愉快!

来源:江苏网警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