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网传柿子酸奶同吃有毒?专家:不会,但这些禁忌需注意!

2018-11-01 16:53:24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下网络上流传着吃柿子后喝酸奶会引起中毒,白砂糖新国标放宽二氧化硫指标后,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这些传言是真的吗?针对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柿子和酸奶同吃会致死?

“柿子和酸奶同吃会致死是谣传,两者一起吃并不会形成毒素,这点大家可以放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公众需要注意的是,柿子虽然香甜美味,但一次食用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

朱毅解释说,柿子中含有鞣酸、柿胶酚和果胶,不成熟的柿子和柿子皮的鞣酸含量尤其高。柿子中的鞣酸与胃酸作用可以生成凝块,而且可以和其他食物碎块聚积成俗称柿石的大植物纤维团,柿石会造成胃不舒服,甚至梗阻。

人们食用柿子时要注意做到“三不”——不成熟的不要吃,柿子皮不要吃,不要空腹吃。越涩的柿子鞣酸含量越高,因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尽量不要吃有涩味的柿子。

新国标放宽白砂糖SO2残留量,威胁健康?

最近,白砂糖的新推荐性国标正式实施,不少人敏锐地发现了一些变化,二氧化硫(SO2)指标较之前的旧推荐国标有所放宽。一时间,多个自媒体公众号发文称,新标准放宽白砂糖二氧化硫指标,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旧标准只是推荐执行标准,白砂糖分等级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其中,二级最大残留为30毫克/千克,精制级≤6毫克/千克。新标准则采纳了强制性执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食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克/千克。”朱毅说,新标准所规定的二氧化硫指标虽然看起来较之前有所放宽,但依然是安全且可控的。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二氧化硫属于3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可疑,尚无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注册营养师顾中一在其微博发表的视频解读中也认为,二氧化硫作为3类致癌物并没有人体证据能够证明它致癌。日常的食用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最终生成硫酸盐,可通过人体正常代谢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不会产生毒性作用。

朱毅说,白砂糖中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多少,与生产方法和工艺控制水平有关。对消费者而言,大可不必焦虑。目前国标中要求的残留量不至于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为了健康应该尽量控制糖的摄入量。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