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最强辟谣101条”反引质疑 小心别被“谣”“辟”了!

2018-11-01 17:08:19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语

近日,某知名医学科普平台发布号称“全网最强辟谣101条”的帖子,对社会上常见的约100条关于医疗养生方面的谣言进行了逐项辟谣。

对“养生帖”这样大规模辟谣,确实算是“强音”。但是没料到,质疑帖本身遭到质疑。有人对该辟谣帖“反辟谣”,列出其“误区”并进行“纠错”,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医疗养生谣言已经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几乎没有人能够免受其害。然而,辟谣与传谣一直处于不平等的竞争状况。

谣言可以不拘形式,可以“满口跑火车”,但辟谣若选用相同的语言和形式,很可能被认为不严谨。谣言期待争议,但辟谣一旦出现争议,就可能被全盘否定。

“最强辟谣101条”之所以引发质疑,原因就在于部分措词不够严谨,缺乏科学论证,语气也过于绝对。

辟谣警示

“最强”等谣言贴里的常见用词,放在辟谣贴里就显得很不恰当。辟谣不仅不能有绝对化、无依据的内容,用词不严谨、不审慎也可能引发争议。

此次事件对于专业辟谣平台是一次警示。辟谣既要有吸引力和传播力,才能跟上谣言的节奏、对冲谣言的影响,同时更要确保内容的正确、严谨。如何既保证权威性,又提高有效性,是辟谣平台需要直面的问题。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