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净网行动>>

透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看中国互联网发展

2018-11-16 17:13:14 来源: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8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将逐渐成为世界互联网的“新坐标”。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全面,具有严谨和科学性。

“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纵观这8个方面,可以说涵盖了当今互联网领域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8个发展方面。而近年来中国在这8个方面都取得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和实践积累。

比如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信息技术以及数字经济这三项,可以说在去年至今年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是5G技术的成熟度还是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由数字技术发展而催生出的繁荣的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在这三方面几乎是“全面开花”,甚至某些技术已经超过欧美国家,所以此刻由中国发布蓝皮书,使得蓝皮书的内容将更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去年蓝皮书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今年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又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提升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这也是蓝皮书会成为世界互联网“新坐标”的重要依据之一。

蓝皮书对于世界互联网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互联网生态的变化,也有权威及时的表述和评价,这更增加了蓝皮书的“厚度”和“广度”。

“蓝皮书集中体现了今年发展的新趋势和新亮点,特别是增加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保护等今年互联网领域的热点问题。”诚如新闻报道中所说,蓝皮书对于热点问题的关注,也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对于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的权威性的重视与尊重。

当然,蓝皮书在展现世界各国互联网法治建设方面的内容更是让人有惊喜。与去年相比,蓝皮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增加了法治建设的章节。

增加这样一个章节,中国是有底气的,因为2018年的中国网络空间立法进程持续加快,电子商务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安全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而且以网络安全法为基础,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包括基础标准。一个由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技术标准构成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正日渐成形。蓝皮书所增加的这个章节,也必将成为以后世界各国在互联网立法方面的重要参照。

在世界互联时代,蓝皮书作为一个“坐标”,必将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新的“坐标系”。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