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净网行动>>

“要么差评!要么给钱!”全国首个网络涉黑涉恶集团覆灭

2018-11-20 17:35:40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3日,深圳龙岗警方披露了一起通过“恶意差评”对电商平台网店进行敲诈勒索的网络黑恶犯罪集团案件。

犯罪嫌疑人招聘成员,加入还须考核相关知识

嫌疑人通过“DM联盟”网站以及其他社交平台招录“恶意差评师”,对网店进行敲诈勒索,涉及各电商平台网店近200家7900余单,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日前,深圳龙岗警方辗转14省26个县区,抓获3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据悉,这是全国打掉的首个有组织、有架构的网络涉黑恶犯罪集团。

电商平台网店被勒索

11月2日,一位网店店主向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多个买家以差评为要挟进行敲诈勒索。

据办案民警介绍,报案人吴宇(化名)在某电商平台售卖电子琴。今年6月,有4人下单购买店铺内同一种商品,发货后,4名买家和吴宇沟通称,这款商品没有3C认证,不赔偿就给差评。“实际上这款琴根本不是电子产品,不需要3C认证。”

吴宇不予理睬,随后,这几人不断向店铺注册所在地工商局以及电商平台投诉。“工商局接到投诉去查了几次,店家根本没有违规行为,并没有查处。”对方仍不死心,向吴宇发来了“律师函”,声称若不赔偿将走法律途径维权,又有“中间人”来和吴宇进行协商,只要答应赔偿,在店铺首页加上“蓝宫”LOGO的标志,就表明该店铺是受他们保护的,其他“恶意差评师”就不会再来敲诈了。

吴宇不堪其扰无奈之下答应了对方的要求,4个订单按照商品的3倍价钱付了“赔偿金”共3000余元,由于害怕惹上麻烦,店铺并未挂上“蓝宫”的LOGO。没想到,没过几天,这伙人又来了,一口气有十几个账号下单,这次更加明目张胆,还未发货就要求赔偿,再三协商下,吴宇给每个账号赔偿了20元。

嫌疑人也曾是被勒索对象

经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这伙人并非首次作案,多个电商平台都有他们活动的痕迹。初步判断这是一个由嫌疑人蒋某龙为领导者,以“恶意差评”为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网络黑恶犯罪集团。

专案组经过连续摸排,掌握到蒋某龙于今年4月在深圳落脚,成立了一个线上“蓝宫DM联盟”,自称已成立十年,通过QQ、微信等平台招收学员跟随其“敲诈勒索”。

从今年8月开始,蒋某龙将窝点从深圳转移至其老家湖南某地,利用其母亲吴某艳的身份注册成立了“湖南蓝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采取“招录闲散人员——传授犯罪方法——组织围攻店铺——敲诈勒索钱财”的模式实施犯罪。

深圳龙岗警方经过侦查,发现这个网络黑恶犯罪集团成员遍布14省26个县区。11月6日19时许,警方在湖南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蒋某龙成功控制。与此同时,在各地另外34名嫌疑人全部被控制。

部分被警方控制的犯罪嫌疑人

经初步核实,该犯罪集团自今年4月至今,共敲诈勒索网店近200家7900余单,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涉及电商领域包括电子、纺织、珠宝、家居等行业。目前,蒋某龙等1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押解回深并刑事拘留。

蒋某龙在归案后供述称,他原是在某电商平台经营电器的店主,被人敲诈过一次后,他也如法炮制“做了几单”。尝到甜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招人组队开始了团伙作案。

揭秘

以“职业打假人”名义招收“恶意差评师”

11月14日,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蒋某龙的团队成员都是通过蓝宫Demon联盟网站(简称DM联盟)招录的,报名者需要通过测试,及格后才能进入团队。

“DM联盟”网页首行标明“蓝宫DeMon专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3⋅15维权在行动消费与安全”的黄色字体占据网页正中间最显眼的位置。随处可见类似“反不正当竞争,反假冒伪劣侵权”的话语。

“入学须知”中介绍信息称“DM联盟是由最早一批职业打假人联合成立,其中不乏资深律师,在打假圈内享负盛名。”想成为DM联盟学院必须通过在线考核并成绩在60分以上、有一定网购经验,加入后不可公开或传播学习资料和特权信息。

通过在线考核后变为联盟学员,交过学费,再经过一周的在线培训,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打假维权战士”。

在线考核的内容也并不简单,点击在线考核,里面有四部分试题,包括判断题单、单选题、多选题以及问答题,问题涵盖面较广,常人并不能轻易完成考题。

办案民警介绍,这是蒋某龙的第一道筛选,找出对网购平台有一定了解的人,再进行下一步的培训。这个网站看着“高大上”,实则假借职业打假人的名义招募“恶意差评师”,蒋某龙等人用精美的网页设计蒙骗成员上钩,在成员缴纳费用之后,虚构他人身份充当所谓的“导师”,向学员传授针对电商网店的“敲诈方法”。

培训结束后,由“导师”(行业术语叫“老鸟”)在多个知名度较高的电商平台搜索目标网店作为敲诈勒索目标,确定作案目标后,“导师”将找到的目标店铺和链接发送给“小白”(新手)学员,号召学员一起“进攻”(购买)网店产品。

“他们有一个成员群,有目标时就说发车了。”办案民警说,每次跟单时,要“上车”的学员还需要缴纳100-1000元不等的“车票”钱,作为“老鸟”带做的学费。每次确定的敲诈勒索目标网店1-5个,网店产品完成交易交付后,资深“老鸟”带领“小白”学员,以各种理由向卖家索取钱财。只要交过“车票钱”,从网店店主处敲诈来的钱就归学员所有,“有三个账号就能在同一家网店勒索三次。”

制作假公章假冒律师给网店发函

联盟学员又分为两个等级,缴纳会费1600元是专业级学员,缴纳2800元是领英级学员。领英级学员能多几项服务,例如司法支持和法律服务、有些单只能领英级学员参加。

在“DM联盟”网站的入学须知里也可以看到,领英级学员拥有“大额专属车次”,产品单价3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实际上两个级别的学员内容差不多,蒋某龙他们只是想在这个环节再赚一次钱。”

何为司法支持和法律服务呢?蒋某龙虚构“深圳正霆律师事务所”并制作假公章假冒律师,与此同时,其名下还有多个微信小号,假扮公司财会、法务及调解人等各类虚假身份。在针对网店店主吴宇的敲诈勒索案件中,他就给店主发律师函虚张声势,从而达到勒索目的。

学员“发车”(下单)后,蒋某龙会以“调解人”的身份出现跟商家进行谈判,若商家拒绝妥协,团伙会组织大量学员下单扩大影响,对商家施压,以投诉、差评、举报等方式“围攻”其店铺,迫使商家妥协。

民警介绍,其实,大部分网店店主几乎每天都在面临“恶意差评师”的骚扰,“小打小闹店主一般不会理会,但遇到非常难缠的团队,店主也会选择花钱了事,报案的情况极少。”

“恶意差评师”非常了解网店店主的痛点,每个差评都会给店家带来影响,不仅影响店铺评级,降低购买率,遇到类似“双十一”的活动时,差评太多的商家甚至无法参加,因此“恶意差评师”屡屡得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