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权威发布

网传8名中学生犯大案,被警方收押?假的!造谣者被拘

2018-11-28 10:33:51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8名中学生犯下大案”的视频。视频画面显示,8名黑布蒙面的人被警察押着,从一所学校内往外走,引来许多学生和民众围观。和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称:“盐城中学出事了,8个男生强奸一个女生还杀了一个女生,大家看看是真实的,昨天的事哎。”

传言截图

视频动图

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核实发现,这一视频实际上拍摄于广西钦州市板城中学,视频内容是当地警方进行的一场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所谓的“8名学生犯下强奸杀人案”纯属胡乱编造的谣言。

11月24日,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官方平台“@平安盐城”发布辟谣文章称,经过核实,网传视频拍摄地并不在盐城,而是在广西钦州市,且视频真相与网传内容大相径庭,钦州警方已经辟谣。

记者从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官方微博获悉,该视频是11月16日钦北警方为做好1998年聚众斗殴命案、寻衅滋事等案件的侦办工作,组织警力赴板城镇对涉案人员进行集中公开辨认作案现场的片段。“@钦北公安”还表示:“近日几段关于板城中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网友猜疑和谣传。经查,板城中学近期没有发生任何恶性案件,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

微博截图

据南国早报报道,1998年4月27日下午,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街上有两伙人打架斗殴,造成一人死亡。由于当时证据不足,案件没有取得突破。当地警方经过线索收集,在时隔20年后取得了重要线索,并先后赴外地抓获涉案人员黄某明、刘某德等人,为进一步抓好相关案件的后续促办工作,钦北警方组织涉案人员集中公开辨认作案现场。

警方羁押嫌疑人辨认现场照片

目前,已有一名造谣者被警方抓获。11月25日晚,“@盐城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通报:经警方全力侦查,现查明2018年11月19日18时许,焦某兵在“复兴庄村老乡”微信群内转发“八个中学生强奸一个女人然后杀了女的”视频,并虚构“盐城某中学”“昨天”等文字虚假信息。目前,焦某兵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微博截图

警方提醒:

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请网友勿随意转发未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于散布谣言者,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惩。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