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快递小哥雨中暴哭?桑保利接手国足?一周谣言大盘点!

2018-11-28 10:57:11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一周里,网络上出现了“新型电信诈骗能‘隔空’盗取机主银行卡”、“延吉某幼儿园儿童被杀”、“一车快递被偷,快递员在雨中暴哭”等谣言。

接下来

我们一起看看

哪个是你见过的

一车快递被偷

快递员在雨中暴哭?

谣言内容

11月15日,微博上一段视频称:“上海华师大三村小区内,楼下快递员冒雨送快递,一车快递被偷得没剩几件了,在雨中暴哭。视频一发出,引起网民愤慨评论。

真相

11月19日上午从上海普陀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已找到视频中的快递员,其哭喊的原因并非“快递被偷”,而是与女友吵架。

英国8所国际一流大学

不再招收中国学生?

谣言内容

11月21日,《8所国际一流大学不再招收中国学生》一文被刷屏。文中称英国的布里斯托大学、杜伦大学、利兹大学等将停止招收中国学生。

真相

11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大使馆等已发文辟谣。

事实上,并不是8所英国高校拒绝所有中国学生的申请,而是校方宣布更改招收中国学生的标准,取消了国内部分高校同学的申请资格。

新型电信诈骗

能“隔空”盗取机主银行卡?

谣言内容

网络传言有一种电信诈骗手法会截获手机短信里的验证码,继而“隔空”盗刷机主的银行卡,且“不需要你点击任何的链接、不需要你输入任何的东西、不需要植入什么木马,只需要你开机,你手机开机你就死”。

网传文章还言之凿凿:“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抵挡,只要你有网上的金融账户,你就必死无疑,到你头上你就死。”该文章一经发布就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和担忧。

真相

这种诈骗手法确实存在。这种手法名为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但网传文章提及的“无法防范,只能等死”纯属危言耸听。

中招的受害者也不是无缘无故中招,主要是因为他们在相关App上只设置了短信验证码一项验证机制或免密的用户,另一小部分是泄露短信验证码的同时,还泄露了身份证号、密码等其他重要身份信息的用户。

警方也表示:“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忧,GSM协议的问题早已经被关注到,目前这方面的系统换代升级也在进行中。”

桑保利接手国足?

谣言内容

此前,智利、西班牙等外媒在报道中称,桑保利将在里皮卸任后接手国足,年薪将高达1000万美元。

真相

新华社称,中国足协新闻办20日在其官方微博进行辟谣,表示网络盛传的国足将高薪聘请桑保利担任主教练的消息不实。

足协新闻办在微博中称:“近日,有外媒和网络传播‘中国足协欲高薪聘请前阿根廷主帅桑保利执教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消息为假消息,请媒体和球迷朋友们勿轻信传播。”

延吉某幼儿园小孩被杀?

谣言内容

近日,“延吉某幼儿园小孩被杀及视频”、“某幼儿园发生暴力事件,砍伤好几个孩子”、“某幼儿园内一名儿童被攮死,两家有仇,来寻仇”等信息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及部分微信群内大肆传播,引发市民恐慌。

真相

网络上出现该事件不实信息后,延吉市公安迅速开展了调查,延吉市公园街某幼儿园内确实发生了有人致伤儿童的事件,但并没有对其杀害。

且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抓获,儿童也即时送往医院进行了救助。

同时,分别对散布谣言的3位违法人员杨某某、朴某某行政拘留10天,对刘某某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来源:谣言过滤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