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辟谣课堂】破解网络辟谣滞后性难题

2018-12-18 16:02:31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斩断网络谣言传播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辟谣课堂·专家讲堂”正式开课!11月21日,中国社科院雷霞作为首讲嘉宾,和网友一起剖析谣言套路、破除网络谣言。

【实战篇】

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事业单位或者媒体,都需要共同努力去维护公信力。

辟谣工作的滞后性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正所谓“辟谣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满天飞”了。功夫应该在日常,如果政府提高公信力,媒体提高权威性,企业、单位、机构能够维护声誉,广大的网友能够提高辨识力,辟谣工作的滞后性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比如,一个针对企业的谣言出现了。如果该企业声誉很高,完全可以迅速公开信息,辟除谣言。同时,迅速跟进的媒体也有足够的权威性,那么大家肯定愿意相信媒体发布的真实信息。但是如果企业、媒体平时没有积累权威性,即使辟谣,大家也可能不会相信。

政府也是如此。如果政府的公信力足够高,在出现一条与公共事件相关的谣言时,政府第一时间辟谣,大家一定会相信。

所以,不管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事业单位或者媒体,都需要共同努力去维护公信力。而我们个人就需要在谣言出现后,更加理性地去判断。第一眼看到的东西我们不要卷入过多的情绪,先理性判断再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