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拒绝网络谣言,自媒体更应有所担当

2018-12-26 16:05:43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容的创作者、传播者,但同时也为网络谣言快速产生和传播创造了条件。

“红军‘飞夺泸定桥’根本不存在”、“吃糖等于吃石灰”、“房地产限购全面取消”……各种网络谣言层出不穷,网民很难分辨其中真假。

以谣博名、以谣牟利,少数自媒体正是利用网络传播的即时性、互动性,以及在海量的网络信息中能够浑水摸鱼,不惜张冠李戴、编造事实,炮制出一条条耸人听闻的谣言。这种“一锤子买卖”的做法,不仅会拉低自己的身价,更会透支社会公众的信任。

毫无疑问,自媒体亦隶属于媒体范畴,粉丝受众动辄百万、甚至千万,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理应承担起传播正能量、正确引导舆论、接收公众监督的责任。

自媒体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拒绝网络谣言,自媒体需要自律自省,坚守信息传播的道德底线、履行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任何散播谣言混淆视听、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戒。

摈弃虚假、远离低俗,提供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才是自媒体彰显自身更大价值的不二法门。优质的原创内容才能吸引更多关注,带来更多流量,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诸多事例告诫我们:自媒体靠突破底线、一味媚俗来博人眼球注定是走不远的,只有坚守媒体的良知与责任,不断提高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能力,为受众推送更符合需求的信息,才能赢得口碑、获得点赞;只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不断传递正能量,方能行稳致远!(李洪雷)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