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盘点2月网络热传谣言:冷静!切勿听风就是雨

2019-03-06 18:00:30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依托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报刊、论坛贴吧等信息源中,综合评估公众接受度和传播情况,梳理出2月网络热传谣言,逐一详解,各个击破。

1.“购房取消公摊”

相关信息:59249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山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74.30% 负面13.92% 正面11.78%

【传言】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随之有媒体误读称,住建部发布新规,取消公摊,购房按套房内面积计算。

【真相】2月23日,央视发文称,《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只是技术规范,这一规范未来约束的是工程建设行为,约束对象是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这与住宅交易是否计算“公摊面积”以及与物业费、取暖费以何标准收取等,都无直接关系。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曲解政策 夸大普惠性

·辟谣关键:权威解读 正确引导

2.“珠峰景区永久封山”

相关信息:47791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63.49% 负面10.91% 正面25.6%

【传言】近日,网传消息称,定日县珠峰管理分局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保护区绒布寺以上区域。珠峰景区被永久关闭。

【真相】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有条件开放,依法合规的登山活动仍可进行。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断章取义 歪曲事实

·辟谣关键:权威解读 正确引导

3.“粳(jing)米变geng米 这些字词拼音改了”

相关信息:36350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73.83% 负面16.62% 正面9.55%

【传言】2月19日,某自媒体发表的《注意!这些字词的拼音被改了!》刷屏社交网络,文中举了一大串读音改变的例子,比如,“远上寒山石径斜(xiá)”要读成“远上寒山石径斜(xié)”等。

【真相】这则“新闻”中的大部分内容,来自国家语委2016年6月6日发布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稿)〉征求意见稿》,而这个《征求意见稿》至今尚未正式发布。 2月19日,教育部负责汉字读音审定的相关部门回应称,读音改变主要是考虑便于推广应用,也考虑了多数人的意见,但目前改编后的审音表尚未正式公布,对于古汉语生僻音,还应以原读音为准。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旧文新炒 真假难辨

·辟谣关键:认真查验 发布时间

4.“玩手机导致黄斑变性进而失明”

相关信息:19897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信 新闻 微博

网友情绪:中性74.3% 负面13.92% 正面11.78%

【传言】2月17日,网传消息称孩子因痴迷手游,用眼过度导致视网膜黄斑变性。

【真相】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黄斑变性与长期看手机有关系。但是,长时间玩手机会造成视疲劳,更可能诱发干眼症。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夸大其词 耸人听闻

·辟谣关键:积极回应 权威科普

5.“疟原虫治疗癌症”

相关信息:14388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80.59% 负面6.64% 正面12.77%

【传言】近日,网上热传疟原虫抗癌疗法,可以通过让人感染疟原虫来“以毒攻毒”治疗晚期癌症。

【真相】专家指出,目前尚没有充分的证据和足够数量的案例证实该方法有效,个别案例不足以说明问题。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披着科学外衣 夸大其词

·辟谣关键:理性区分科研成果与临床实践

6.“游泳将成中考体育必考科目”

相关信息:12541

地域传播TOP3:重庆 北京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信 微博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72.62% 负面15.09% 正面12.29%

【传言】网传教育部规定将游泳正式纳入中考考核项目。

【真相】2月22日教育部回应,没有统一要求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必考项目。各地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体育科目考核办法,以跑、跳、投等基本体能和基本运动技能为考察重点,具体考核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游泳作为统一必考项目。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以点带面 夸大其词

·辟谣关键:积极回应 权威解读

7.“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

相关信息:5751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新闻 APP

网友情绪:中性70.82% 负面22.18% 正面7%

【传言】近日,一则《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新闻视频在网络疯转,视频中小女孩坐地哭喊,让即将外出打工的妈妈“别走”。

【真相】2月16日,据贵州省榕江计划乡政府调查,该视频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是拍客为了吸粉摆拍的。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蹭足热点 悲情营销

·辟谣关键:积极回应 加大宣传

8.“日本欲向中国人收取二维码使用费”

相关信息:5168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江西

信源传播TOP3:微信 微博 新闻

网友情绪:中性90.52% 负面3.39% 正面6.09%

【传言】有媒体称,由于QR码 (二维码的一种)为日本人发明,因此日方欲向中国人每人收取1分钱。

【真相】发明二维码的公司声明,“针对JIS规格(日本工业标准)及ISO规格(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所制定的QR码(二维码的一种)的使用,没有征得许可证的必要,任何人都能自由使用”,使用QR码无需付费。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断章取义 生套民族感情

·辟谣关键:积极回应 理性对待

9.“锦绣花园的小孩又丢了”

相关信息:5164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山东

信源传播TOP3:微信 新闻 APP

网友情绪:中性86.1% 负面8.85% 正面5.05%

【传言】2月11日—2月13日,各地疯传三岁女孩在锦绣花园被人拐走或是走丢,引发网友恐慌。

【真相】多地警方表示:并没有接到相关报案,此类消息均为虚假不实传言。关于“3岁女孩被人拐走”的消息有多个地点版本,主要包括四川成都、安徽蚌埠、江苏常熟以及广州深圳等。除了这些不断变换的城市名称之外,里面提及的信息也有变化:从“郑春荣”“张静杰”变成这次的“宁继春”。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移花接木 旧文新炒

·辟谣关键:理性对待 认真查证

10.“人工降雪含碘化银,危害人体健康”

相关信息:3785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山东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信 微博 APP

网友情绪:中性78.04% 负面10.65% 正面11.31%

【传言】2月中旬,微信朋友圈这样的一则消息被很多人转发: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注意不要让小孩吃雪、出门要戴口罩……

【真相】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人工增雪的碘化银用量极小,且分散在很大的区域范围,雪中单位面积碘化银的含量微乎其微。

【谣言甄别术】

·谣言套路:夸大其词 耸人听闻

·辟谣关键:离开剂量谈毒性和危害并不科学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www.piyao.org.cn)提示网友,相信权威发布,注意甄别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张智萍)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