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头条>>

河北发挥志愿者协同治理作用,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2019-03-18 17:24:30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力量协同治理作用,打造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河北省委网信办组建了“同心圆”河北省网络社会协同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队伍,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同心圆”河北省网络协同治理志愿者服务队于2018年7月成立,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77名,大多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及个人、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大V以及社会各界熟悉互联网的有关人员,使用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平台200余个,覆盖全省各市,在网络综合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心圆”志愿者培训现场

主要经验及做法

河北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业务指导,发起志愿活动倡议,组织人员培训。腾讯大燕网主要负责志愿者招募管理、开展网络志愿活动。

(一)严格筛选“百里挑一”,确保队伍战斗力。本着自愿原则,通过各级网信办推荐、个人申请等方式,严格筛选候选人员,突出把握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要求,综合考虑网络影响力、行业多样性等因素,力争实现地域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体制内外全覆盖。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激发志愿者积极性,增强战斗力。

(二)日常服务“快速反应”,运用移动互联网打通联动“大动脉”。充分运用微信实时快捷、易于互动传播等优势,组建“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搭建信息交流互动平台,使工作联系更方便、信息交流更及时、互动互联更直接。依托“河北网信管理执法”微信公众账号建立社会监督栏目,搭建举报“微平台”,方便快捷接收志愿者举报。

(三)建章立制“严丝合缝”,确保安全规范有序运行。为加强“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群信息沟通交流,切实发挥网络社会监督作用,制定《“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群约》《“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违法违规不良信息举报流程》,规范了志愿者信息发布和举报行为,确保了信息安全、规范高效。

(四)普法活动“对症下药”,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志愿服务队法治素养,积极组织参加互联网普法、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参与2018全国“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河北站活动、河北省网站平台知识竞赛,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加强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积极组织参加网络空间治理有关公益活动。

创新点分析

(一)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丰富网络空间治理手段。“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媒体人,有网信管理人员,有的来自公安系统,有的来自教育系统。通过组建“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凝聚了广大的网络社会力量,加大对网上各类不良信息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有效丰富了网络空间治理手段。

(二)注重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扩大服务队社会影响。专门设计队旗队标,并为志愿者颁发证书,增加其自豪感和荣誉感。2018年9月,利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之际,设立专门展台展示志愿服务成效,提升了“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自媒体自我净化能力。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不少是自媒体从业人员,经营管理的新媒体平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充分调动这些新媒体平台的积极性,不但使其发出主流声音,而且充分发挥自我净化功能,主动回应网络谣言。2018年10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对生猪猪瘟疫情有关情况,少数自媒体转载该信息时,在标题中以断章取义、夸大事实等方式传播谣言、博人眼球,造成不良影响。部分志愿者发现后,针对这种现象,主动在网上搜集权威信息,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澄清信息,粉碎了网上谣言,打消了网民顾虑,自我净化能力逐步彰显。

思考启示

(一)政治站位、依法依规,是“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准则。“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网络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依规做好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举报,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社会公众争做中国好网民。

(二)创新手段、活泛载体,是盘活网络资源的动力之源。组建“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把河北网络自媒体平台集合起来,既“面对面”、又“键对键”,实时联系、交流,实现了互通互动、一触即达,激活了河北网络资源的“一潭活水”。2018年11月,有志愿者发现某微信群发布淫秽色情信息,并迅速将相关情况进行反馈,来自石家庄公安的志愿者得知该情况后,迅速查获解散违法微信群。实践证明,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是凝聚网络资源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利于放大网络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社会监督效益。

(三)广接地气、善于甄别,是网络综合治理的基础条件。志愿者们大多来自全省各地网络媒体人,善于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掌握属地内线上线下第一手资料,成为网络管理和执法工作的“眼睛”和“耳朵”。2018年10月,有志愿者举报省内某媒体发布其所在地贩卖的白菜农药超标的旧闻,及时反馈真实情况,指明该则旧闻对当地菜农造成的不良影响,经核实确认后及时处理,有效避免了一次不良信息的网上传播。有来自邯郸的志愿者举报属地内新媒体平台违规在以官方名义网上评选“某地最美校长”,恶意为平台涨粉。经与相关部门核实该评选活动确实为未经许可的非官方行为后,依法依规对该新媒体平台做出相关处置,维护了网络传播秩序。

(四)定期交流、规范培训,是提升网络社会协同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在开展协同治理的过程中,注重互动交流培训,一方面进行现场教学培训,另一方面在微信群中实时开办“普法小讲堂”,进行互动交流讨论,对网上违法违规不良信息法律法规上如何界定,如何在不同网站平台查找、提取举报基本信息证据一一进行讲解,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河北网信管理执法”开办法律法规栏目,收录互联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让各志愿者在实战中学,在书本中学,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信息举报更加精准有效。通过各自行业经验,为网络生态治理提供了很多借鉴指导,在实战中也锻炼了各志愿者学网、懂网、用网水平,提升了法律素养,加强了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