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科普有我>>

【科普有我】春季花粉过敏苦不堪言?河北省中医院专家来支招

2019-03-28 14: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侯猛)春天百花盛开,居民户外活动增多,或公园游览,或踏青远游,本是舒心惬意的事情,然而,近日,因花粉过敏的患者也迅速增加。春季花粉过敏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及时应对?今天,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主任医师耿立梅,为您防治春季花粉过敏来支招。

“入春以来花粉过敏患者有所增加,我们这的门诊相关病情能占到4成。很多病人之前未出现过皮肤过敏,春季突然也开始出现皮肤瘙痒、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从中医角度解析的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虚邪贼风容易趁虚而入,正气不足则邪气容易侵入。冬天到春天,阳气逐渐生发,近期气候忽冷忽热,会导致阳气不能生发出来,淤积在皮下,这样就会导致过敏发生。”耿立梅表示,从西医角度来说,春季花粉过敏与鲜花开放、树木发芽有关,河北的风媒花,主要是柳絮、杨絮较多,大风时患者如果吸入花粉可导致过敏发生。

耿立梅提醒,花粉过敏患者出门要戴好口罩、眼镜,穿长袖衣物,减少接触花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易引起气道干燥,引发内热外感,尽量不吃该类食物;过敏季节尽量不吃鱼虾、香菜、芹菜等发物;起居方面根据春季规律、太阳运行情况晚睡早起,平时可做一些八段锦、太极、慢跑等锻炼,但不可去公园等树木较多的地方;旅游等外出情况,需预防过敏急性发作,最好准备好抗过敏药物,如长效抗过敏药物氯雷他定,或带上苯海拉明、扑尔敏等具有抗过敏作用药物。

“发生过敏后,出现鼻塞流涕、皮肤瘙痒为一些较轻症状,不会危及生命。但如出现哮喘急性大发作,患者可出现气道痉挛、缺氧等表现,严重时可出现哮喘性猝死。”关于过敏哮喘急性发作如何应对,耿立梅表示,患者一定要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平时常备一只沙丁胺醇气雾剂,如遇突然喘憋情况,拨打急救电话后等待期间,顺势喷4-6喷,20分钟后如未缓解再重复喷雾,重复喷雾直至症状缓解。

从中医角度如何防治花粉过敏?耿立梅介绍因该病症与阳气不足、外感风寒风热有关,防治方面,首先可去医院开具防风通圣散等中药治疗,中医强调从体质本质治疗,对防治过敏有良好效果;其次最好在春季花粉增多之前开始,平日饮食少量当地蜂蜜,蜂蜜具有润肺作用,且当地蜂蜜从当地花粉中提取,小剂量蜂蜜摄入可逐渐提高相关机体免疫力;平日一些中成药也可预防花粉过敏,如可服用乌鸡白凤散(丸),临床中该药可老药新用,提高身体免疫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