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网络辟谣平台>>生活科普>>

网传没有标准代码的酱油致癌?假的!专家揭秘真相

2019-04-12 21: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张帆)近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被转载的消息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真正粮食酿造的酱油、醋都有国家标准代码,酱油代码为GB/T 18186、醋的代码为GB/T 18187。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和醋,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人易患上肝癌!市场上所有酱油和醋,不管是哪些名牌,只要没有这个代码一律不要购买!如果您觉得有用,请转告你的亲朋好友。”这是真吗?

酱油、食醋“代码”代表啥? 

超市售卖的酱油和醋的瓶身上印有标准代码  见习记者张帆摄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到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郭峰,他解释说,“GB/T 18186”“GB/T 18187”是《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的国家标准编号。符合该标准的酿造酱油、酿造食醋才能标注。

“没有明确标注就是不安全吗?”郭峰补充道:“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06年发布的《酱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对于酿造酱油的产品相关标准做了明确,包括GB/T 18186《酿造酱油》;SB/T 10336《配制酱油》;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等。”所以,符合“SB/T 10336”标准的配制酱油、标注了酱油生产企业生产标准代码的酱油也是安全的。

郭峰介绍说,市面上还有一些未标注我国标准的进口酱油。因为进口酿造酱油不使用中国的国家标准,因此也未标识“GB/T 18186”。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以超市里买得到的进口酱油一定是安全的。 

化学黑焦糖勾兑是什么?食用后会致癌吗?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石家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解立斌,他说,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这个说法明显存在误导,“勾兑”一词本身倾向假冒伪劣产品,勾兑产品里面没有原料,不能作为正规商品出售。

解立斌表示,传言中“化学黑焦糖勾兑”“酱油致癌”等的说法,其实都是指向添加剂焦糖色中含有的“4-甲基咪唑”。“关于“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没有实验依据,也没有得到国际上权威机构的一致认可。”

另外,我国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配制酱油中允许添加焦糖色素,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不得超过200毫克/千克。

解立斌建议,在购买酱油和食用醋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尽量不要买散装或小作坊加工的酱油和醋。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